Tuesday 1 November 2011

KINO 2011:愛在昏睡蔓延時‧隨機性運動

最後一刻買了兩場德國電影節的票,在星期六一口氣看完,都不大喜歡。

着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而來,自然對《愛在昏睡蔓延時》(Schlafkrankheit) 有點期望。大概我還是比較膚淺,越看越累,91 分鐘的片子,中途不支昏睡了好幾次,所以這段觀後感,也許不必當真。

Ebbo(Pierre Bokma 飾)與妻子在非洲工作,他是醫生,由世界衛生組織派遣到非洲幫助當地醫院治療嗜睡症病人。兩人跟留在歐洲的女兒聚少離多,Ebbo 老婆決定回德國去,但 Ebbo 卻舉棋不定,原來他已經習慣在非洲的生活。三年後,另一名在巴黎土生土長的非洲裔醫生 Alex(Jean-Christophe Folly 飾)到非洲工作,表面看來跟當地人無異,其實生活習慣和思想已經變得跟歐洲人一樣,甚至有種歐洲人的優越感……

《愛》片很輕描淡寫,節奏緩慢,很多場戲之間的連繫不很明顯。最初找不到主題,看來耐人尋味,我就是有點招架不住。

一齣《隨機性運動》(Brownian Movement) 的題材看來大膽一點。

主角 Charlotte(Sandra Hüller 飾)是個女醫生,有個當建築師的英俊丈夫 Max(Dragan Bakema 飾),兒子也乖巧,但在「幸福」背後,她對性有很大的癮,並常常從病人中物色對象,毛髮旺盛的、超胖的、呆呆的、年老的,彷彿是男人也可能受她青睞。Charlotte 跟丈夫睡也很快樂,但總是用相同的方式行房。她跟那些「奇形怪狀」的解癮工具卻次次都有新花式。後來東窗事發,去看心理治療師,Charlotte 說不出她為什麼會這樣,醫務紀律監督委員會吊銷了她的執業資格。最後,丈夫到外地工作,她跟着去,並再誕下了兩個孩子。然而,Charlotte 的性癮好像還沒消退,而丈夫對 Charlotte 過去的「荒唐」行為,內心總有一根拔不掉的刺……

電影沒有賣弄色情,但除了女主角的性癮和她心中無以名狀的恐懼和掙扎外,再沒有什麼明顯的題旨。看着,又是覺得節奏慢得可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