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rch 2012

草食男の桃花期

日本漫畫的粉絲。這些年來,就是大學時向同學借閱了全套《男兒當入樽》,接着自己買了全部兩輯柴門文的《愛情白皮書》,讀了兩遍,然後就是直到最近開始追看安倍夜郎的《深夜食堂》。去看《草食男の桃花期》的優先場前,完全沒有聽說過這個人氣漫畫。晚上差不多十點鐘開場,臨場才知道片長達 118 分鐘,實在有點後悔答應去了。

看完,原來挺好玩,男主角森山未來其貌不揚,但在完場時,觀眾該都會覺得他有點可愛,表現真的出色。跟很多日本電影一樣,此片的美工和音樂都甚具水準,從故事到拍攝手法,《草》片並不是純粹的搞笑黃色男性愛情和性事的狂想喜劇。

本片改編自同名漫畫《桃花期》(モテキ),導演大根仁前年拍過電視版,男主角一樣是森山未來,當時原作者久保ミツロウ指定要大根仁執導。去年拍電影版,大根仁身兼編劇和導演,電影賣個滿堂紅,也讓森山未來拿了個最佳男主角獎。

主角藤本幸世(森山未來飾)31 歲,無錢、無理想、無女朋友,沈迷電玩,喜歡聽流行音樂 (J-Pop),也會在便利店看色情雜誌,觀其言行,不是「草食男」(對戀愛毫不積極主動的男子),而是「宅男」。一天,藤本突然決定找新工作,轉到網絡雜誌任潮流記者,老闆墨田リリー・フランキー飾)女人緣極盛,上司唐木素子真木よう子飾)常說髒話又有暴力傾向,其他同事也愛以藤本作為取笑對象。一天,藤本在 twitter 上結識了任職編輯的松尾みゆき長澤まさみ飾),馬上封對方為女神,但又不敢追求。反而松尾介紹藤本認識自己的設計友人枡元るみ子麻生久美子飾),枡元喜歡上藤本,二人甚至有了性關係。松尾和枡元令藤本很煩惱。墨田帶藤本去夜店消遣散心,藤本認識了仲里依紗飾)。藤本決定努力追求松尾,卻發現對方原來是已婚帥哥山下金子ノブアキ飾)的秘密情人。藤本踏入了「桃花期」(意指瘋狂吸引異性的風流日子),開心和煩惱齊來……

大根仁在片中使用了大量 J-Pop,儘管並非全部海外觀眾都對片中選曲耳熟能詳,但歌曲配合劇情,加上怪有趣的安排,例如向《心跳 500 天》[(500) Days of Summer] 致敬的「發花癲」街頭歌舞場面,或者配上 KTV 字幕等,都教人捧腹,是影片的一大亮點。

影片可說是森山未來的個人表演。他從小學過爵士樂和芭蕾舞,演話劇出道,表演功底紮實,那些搞笑浮誇的歌舞場面,他演來十分稱職。據說,他表示,拍攝此片時精神上十分疲倦。觀眾留心看的話,也當感受到藤本這個角色的精神狀態忽起忽落,確實不容易掌握,但森山未來做到了,也真的演得很不錯。

在一眾女角之中,長澤まさみ佔戲最重。她的角色經常笑臉迎人,其實因為愛情問題,內心並不平和。長澤まさみ在本片的造型和演繹讓我想起了林嘉欣,笑得甜,但有一顆不平靜的心。她和森山 2004 年時合演過《在世界中心呼喚愛》,那時候憑着討好的外型,她的風頭蓋過了森山。在《草》片中松尾一角也很搶鏡頭,不過明顯地,這次是森山的個人表演。

整體來說,這電影算挺好玩,對日本的次流行文化尤其感興趣的,可能會有更多的驚喜。

1 comment:

  1. 臨出門前自己去看了,非常感觸。現代男歡女愛的血淋淋,糖衣mv也掩飾不了。草食尚且如此,也許世上真的沒有單純的愛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