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rch 2012

諜網謎蹤

本年度至今看過的電影中,《諜網謎蹤》(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在美術、音樂和服飾方面都屬於很高的水平。然而,電影好看與否,製作只屬配件。可以說,《諜》片的配件很棒,演員也很有看頭,但導演和劇本僅屬一般水平而已。在奧斯卡提名男主角 (Gary Oldman)、配樂 (Alberto Iglesias) 和改編劇本三項。男主角敗陣,也許是輸了形勢;配樂輸了,大概是《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 作為一齣默片,更加凸顯本來已經做得很不錯的配樂的高質量;改編劇本獎旁落,儘管沒讀過原著,從劇情的複雜程度還有編劇的處理手法看來,《諜》無疑是欠缺劇力而且頗為零亂。

話說回來,早決定要看此片,那是因為三個名牌:(瑞典)導演 Tomas Alfredson、上年度把多年累積分數兌換成高民望當選影帝的 Colin Firth英國國寶級時裝設計師 Paul Smith。Tomas Alfredson 拍的《血色童話》(觀後感Let the Right One In) 讓我破戒看血腥的鬼怪電影,故事和氣氛出色,就是一半時間得瞇着眼看也感到值得。Colin Firth 雖已風華不再,但在當代英國男演員中,他的演出和氣度還是我最欣賞的其中幾人。至於 Paul Smith,去年得悉 Tomas Alfredson 邀請他擔當此片的藝術顧問,對影片的調子、色彩、攝影、服飾等提意見。Paul Smith 還替 Gary Oldman 拍了輯造型照,並設計了四款各只生產五十張的絲質電影海報、限量版的電影書等。我這一窮二白的 PS 粉絲就等着以一張戲票的便宜代價去朝聖。

不能說失望,但完場時覺得有點毛躁。

看的是上星期五中午的場次,戲票特價推售,八成的觀眾是長者,倒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覺得如墮五里霧中。

故事簡單來說,是 1970 年代初冷戰的緊張時期,英國最高情報機關的監督(John Hurt 飾)派特工 Jim(Mark Strong 飾)到匈牙利打探線報的真偽,最後 Jim 中伏。監督認為局內有蘇共的內應,懷疑是手下五名高級情報員的其中一人。後來監督被迫退休,帶着他最信任的 Smiley(Gary Oldman 飾)離開,原來是希望 Smiley 以局外人身份調查真相,看另外四名分別被監督冠以「補鑊佬、裁縫、士兵、窮人」的高級情報員 Percy(Toby Jones 飾)、Bill(Colin Firth 飾)、Roy(Ciarán Hinds 飾)、Toby(David Dencik 飾)誰是奸細。Smiley 讓年輕情報員 Peter(Benedict Cumberbatch 飾)幫忙,期間又從前線(小)特工 Ricki(Tom Hardy 飾)得到重要線索,最後當然揪出奸細。而在調查過程中,也揭開了一段複雜的異國悲戀,還有關於某情報員婚外情的真相。

以 127 分鐘的篇幅去描寫上述情節實在相當緊張。間諜片最重視事件的時序、人物的關係、情節的邏輯。儘管《諜》片個別情節拍出很好的氣氛(攝影、配樂佔很大功勞),但整體上剪輯太亂,觀眾抓不住來龍去脈,容易失卻焦點,就沒心思看下去,剛營造出的一點劇情張力很快又崩潰了。

至於演員,此片無疑是男人天下。Gary Oldman 演深沉老練的情報員,劇本對他的性格算有比較具體的描寫(例如打開車窗把蜜蜂趕出去一幕),他把 George Smiley 這個英式老派紳士演得不慍不火。配角方面,John Hurt、Colin Firth 和 Mark Strong 三人比較出色。John Hurt 是「老戲骨」,Colin Firth 盡力做好他的「萬人迷」,Mark Strong 的感情戲倒有一點催淚的力量。

論戲份,兩個年輕配角 Benedict Cumberbatch 和 Tom Hardy 也不少。前者在英國電視劇《Sherlock》演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這次稍欠光彩。Tom Hardy 演情報圈的「爛頭卒」,倒見一點小人物的滄桑和悲情,表現較佳。

一開始說此片在音樂方面有很高的水平,除了配樂營造出切合劇情的氛圍外,導演在最後一幕選了造作男歌手 Julio Iglesias 的舊作《La Mer》(跟那高級名牌護膚品沒有關係吧)作背景音樂,捎來一份別致的情懷,總算在完場前為電影多蘸上半分神采。

3 comments:

  1. 1. both Control & Smiley were forced to leave, cut loose.
    they left with no plans.
    "re-employment" of Smiley is merely an afterthought, and that's also after Control's death.

    2. dir's Northern Europe cinema style fits the cold war story like a glove
    it's a great moody film noir in colours

    3. yes, it's all dialogues, little action.
    yet in my eyes, every frame is well-lit, well-shot and well-composed.
    tension is maintained throughout.
    my top "spy movie with no car chase", ever.

    of course, my view is in the minority, LO, not so loud.

    ReplyDelete
  2. 於我而言,一個字:悶。

    ReplyDelete
  3. 去電影中心到睇,同場有人睇得好興奮(估中某D情節,會細細聲咁YES~s)有人換姿勢換左幾次,我反而幾鍾意套戲,但唔知係咪戲院問題,有場個顏色由綠(光)變藍(暗)
    唔知你嗰場有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