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rch 2012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

時候看電視新聞(1970 年代末至 1980 年代初),最初她叫「戴查夫人」,後來才統一喚作「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還記得那時候外公外婆常常問幾個上大學的舅舅,到底在英國作主的是「事頭婆」(老一輩香港人對英女王的俗稱)還是戴卓爾夫人?有一段很短的時間,間中更會把英女王和戴卓爾夫人混淆!

電影《The Iron Lady》在香港上映,片名譯作《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起初覺得叫「鐵娘子」就好,「戴卓爾夫人傳」是畫蛇添足。然而,職業病發作,又想一下,也對,至少要年近三十歲的才會知道 Margaret Thatcher。假如說要對她的為人政績有點瞭解,恐怕又得再添五六歲,這個「戴卓爾夫人傳」還是需要的。

難說此片在香港會賣座很好,但一定引起不少人的注意,一來是這前英揆的政治生涯實在充滿傳奇,二來擔任女主角的是當代的神級電影演員 Meryl Streep(香港影迷愛暱稱她「梅姨」)。Meryl Streep 的其中一項絕技是模仿口音,加上在電影海報和預告片中看到神似的造型,對我而言,極有吸引力。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以倒敘方式回顧英國史上唯一女首相(也是西方國家中首位拜相的女性)戴卓爾夫人的一生。她考進牛津大學,肄業化學,自小受開雜貨店的父親的薰陶,對政治感興趣,長大後扶搖直上,打破傳統男性主導的政治體制,最終登頂,成為英揆。風光過後,晚年喪偶,回首前事:跟丈夫邂逅、相戀、結婚、從政、當選保守黨魁、拜相、大罷工、福克蘭群島戰役、黨內分裂、辭任首相、患腦退化症……

記得戴卓爾夫人的香港人該不會很滿意劇本完全沒有提到 1980 年代初的香港前途問題。影片只輕輕交代了她瓦解工會勢力,處理煤礦工人大罷工,還有愛爾蘭共和軍爆炸案等事件,全片着墨最深的是福克蘭群島戰役,以及勝仗如何讓她的仕途再上高峰。

執導的是《媽媽咪呀!》(Mamma Mia!) 的女導演 Phyllida Lloyd,她把女強人的傳記片包裝成愛情片(這方面跟《昂山素姬》挺像),背後有個支持自己的丈夫,彷彿是通過二人的愛情故事來見證英國近代的幾頁歷史。既由女性執導,自不乏女權主義的描寫。

昂山素姬也好,戴卓爾夫人也好,主角仍然在生,取材時自然得提高敏感度。然而,拍政治人物的傳記片,除了只追求娛樂的觀眾外,還有不少人是想看編導如何為歷史人物評定功過。這方面,《鐵》片是讓人失望的。真想多看鐵娘子的(歷史)故事,可以讀 John Campbell 為戴卓爾夫人寫的傳記《The Iron Lady-Margaret Thatcher, from Grocer's Daughter to Prime Minister》。

說回影片,以倒敘為主,中間有不少插敘,試圖通過不同的事件進入戴卓爾夫人的內心世界,但處理手法平庸,看來支離破碎,僅是個別場面略見妙趣或心思,例如看醫生時突然回復清醒,噴出一段條理分明鏗鏘有力的道理;美國領使企圖遊說英國不要發動福克蘭戰爭,但給鐵娘子情理兼具又帶點刻薄地駁倒了;後來作風越趨專斷,甚至當着全體內閣成員面前批改副手的議程。

以戲論戲,此片並不突出,僅憑「梅姨」一人之力扭轉乾坤,她的說話節奏、腔調、神情等模仿得栩栩如生。主角的特技化妝也值得稱讚。演丈夫的 Jim Broadbent 在大部份時間是以女主角的幻想和回憶方式出現,是守護女主角的幽靈,演繹也帶點舞台劇式的誇張。

總的來說,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就是看「梅姨」。

最後,順便回顧一下 Meryl Streep 十七次角逐奧斯卡的作品和戰績:
1978 配角,《獵鹿者》(The Deer Hunter)
   敗於《加州套房》(California Suite) 的 Maggie Smith
1979 配角,《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得獎
1981 主角《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敗於《金池塘》(On Golden Pond) 的 Katherine Hepburn
1982 主角,《蘇菲的抉擇》(Sophie's Choice),得獎
1983 主角,《施活的遭遇》(Silkwood)
   敗於《常在我心間》(Terms of Endearment) 的 Shirley MacLaine
1985 主角,《非洲之旅》(Out of Africa)
   敗於《豐盛之旅》(The Trip to Bountiful) 的 Geraldine Page
1987 主角,《紫菀草》(Ironweed)
   敗於《月滿抱佳人》(Moonstruck) 的 Cher
1988 主角,《黑暗中的呼號》(A Ctry in the Dark)
   敗於《暴劫梨花》(The Accused) 的 Jodie Foster
1990 主角,《歲月星塵》(Postcards from the Edge)
   敗於《危情十日》(Misery) 的 Kathy Bates
1995 主角,《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敗於《死囚 168 小時》(Dead Man Walking) 的 Susan Sarandon
1998 主角,《最愛是誰》(One True Thing)
   敗於《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 的 Gwyneth Paltrow
1999 主角,《弦動我心》(Music of the Heart)
   敗於《沒哭聲的抉擇》(Boys Don't Cry) 的 Hilary Swank
2002 配角,《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
   敗於《芝加哥》(Chicago) 的 Catherine Zeta-Jones
2006 主角,《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敗於《英女王》(The Queen) 的 Helen Mirren
2008 主角,《聖訴》(Doubt)
   敗於《讀愛》(The Reader) 的 Kate Winslet
2009 主角,《茱莉與茱莉亞-隔代廚神》(Julie & Julia)
   敗於《守護有心人》(The Blind Side) 的 Sandra Bullock
2011 主角,《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The Iron Lady),得獎

2 comments:

  1. 睇完呢個提名名單真係要O嘴少少...

    其實原來佢呢一堆戲我都睇左9成喎!

    法國中尉的女人同施活的遭遇真係好好睇呢~

    ReplyDelete
  2. 同意"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就是看「梅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