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2

超級戰艦:異形海戰

Battleship 是一種猜謎遊戲,最早在 1930 年代出現。此後多番改良,近代以玩具商「孩之寶」(Hasbro) 的版本最廣為人識。沒想到這個遊戲現在給改編成電影,拍成這齣《超級戰艦:異形海戰》(Battleship)。

說實話,此片故事單薄,導演手法幼稚,主角並不討好,特效水準不錯但未見特色。不把它徹底歸入「爛片」行列是因為影片節奏明快,部份戰爭或動作場面還算刺激。片長 131 分鐘,頭十來分鐘(或許該說整齣電影)的文戲實在爛透,之後編導讓影片快速而有點突兀地進入海戰和外星人的情節,總算做到官能刺激類商業片的要求,吸引住大部份觀眾的眼球。

基本上,本片的演員都沒戲可演,就是有戲也演不來。男主角 Taylor Kitsch 外型平平,演技普通,角色毫不可愛,甚至可以說教人討厭。演 Taylor 哥哥的瑞典男星 Alexander Skarsgård 跟 Taylor 完全沒有兄弟相(選角也有夠隨便),唸對白如背書,表情生硬,場場都是樣板戲。主要女角嘛,Brooklyn Decker 的演技不消提。女歌手 Rihanna 的角色毫無發揮,也搞不懂為什麼要讓她來演。

近年拍戲甚多的 Liam Neeson 戲份很少,甚至比不上兩個女角。反而演日本海軍艦長的性格影星淺野忠信戲份不少,只是看慣他在本土電影的演出,覺得他在本片是演「馬騮戲」無異。

跟近代大部份其他外星人襲地球的電影比較,《超》片破壞都市的場面算出奇的少,最大規模的一幕就是香港中銀大廈給削去三分之一。但那一幕有太多地方跟現實環境不符,同場不少觀眾幸災樂禍的笑聲也讓我有點毛骨悚然。

整齣電影唯一有點意思的是最後以古董戰艦對抗高科技外星文明的戰船,連船員也起用一班退役老兵(因為只有他們才懂得操作那艘老戰艦)。老東西沒教人看得血脈沸騰,但就讓人想到,舊時人物沒有科技之便,都得靠經驗和智慧,反而更經得起考驗。

2 comments:

  1. 大佛變左係港島出現,呢下先奇

    ReplyDelete
  2. 即係唔駛睇。yahoo影評多打手,而家仲無埋,你寫影評太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