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pril 2012

陽光姊妹淘

初完全沒有考慮這齣韓國電影《써니》,因為實在有點給中文譯名《陽光姊妹淘》嚇怕了。但為了打發一個炎熱的下午,便決定給它一個機會。

宣傳稿說,這是韓國(女子)版的《那些年》,兩者實在有不少分別。《陽光姊妹淘》是一班中年婦人回首二三十年前的少女時代,電影拍出了 1970 年代末至 1980 年代初韓國(南韓)社會的一些面貌和風尚。《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一群男生最壞的結局才不過是誰也沒有得到女神的芳心,最後還算喜劇收場。《陽光姊妹淘》可是笑有中淚,較為接近真實的世界。

故事說,從全羅道舉家搬到首都漢城(現稱首爾)的娜美轉到一所女校就讀,一口鄉音令她遭同學訕笑,幸得「大家姐」春花照顧。春花和另外五個女孩特別親近,加上娜美,結成了女子組合 Sunny。但因為一樁校園流血事件,七女從此各散東西。二十五年後,娜美相夫教女,生活富足但平淡,到醫院看顧母親時重遇得了癌症而不久於人世的春花。春花請求娜美把昔日 Sunny 的隊友都找來一聚,包括為得到雙眼皮不遺餘力的胖妞玫瑰、酷愛文學但好用暴力的牙醫之女金玉、總是幻想自己當選韓國小姐的福熙、父親是韓國文學教授但酷愛說髒話的真熙,以及出身富家的冷艷女神秀智……

一班活潑女孩際遇各異,性情大有變化,也各有難題:春花有福沒命享,真熙老公有外遇,金玉給婆婆欺負、玫瑰工作不順利、福熙命途多舛、秀智下落不明,娜美跟老公和女兒的關係並不親密。娜美找私人偵探尋人,順便查探初戀情人俊浩的下落。

哥兒們的電影拍得多,女生版的卻很少,誠是《陽》片可貴之處。片中一班韓國女孩算是有情有義,比現在好些陰陽怪氣的慘白韓國男性偶像陽光健康得多。《那些年》的男生到結局仍是稚氣的,但《陽》片的中女回望過去,各有酸苦,懷舊之餘,也見簡單但不失感染力的人情味。劇情相當豐富,但有些情節太誇張,影響整體成績。

一班女主角,中年版的戲份跟年輕版的差不多,編導更常常安排「兩代」同場交互演出,手法並不新穎,但用得其所。年輕版的娜美帶點傻氣,也演得很不錯。中年的娜美樣子有點像參加過香港小姐的電視演員李詩韻,演出反而不如年輕版娜美。片中讓我最有感覺的是等了二十五年,娜美終於親手把替初戀情人畫的素描畫送給對方,含蓄而帶點唏噓,點到即止。

韓片跟韓劇一樣,很願意花篇幅去描寫劇中人的性格,但有時候不免累贅。《陽光姊妹淘》片長有 124 分鐘,但幸好沒有太多悶場,其中一個原因是戲中穿插了不少歌曲,有韓文的,也有英文的,都是二三十年前風行一時的作品。其中 Richard Sanderson 的《Reality》貫串全片,氣氛和內容都跟劇情很配合,選得很不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