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5:危險療情

《危險療情》(A Dangerous Method) 是一齣歷史電影,也許並不完全正確。但翻查網上資料,看一下三個主要角色的背景和生平,倒不覺得編劇和導演添油加醋,肆無忌憚,當成一齣帶少許獵奇成分的名人歷史入門電影看,也許更適合。

加拿大導演 David Cronenberg 的前作不乏偏鋒之選,比較之下,《危》算是拍得很平實。電影改編自本片編劇 Christopher Hampton 的舞台劇劇本《The Talking Cure》,而《The》劇則改編自 John Kerr 的著作《A Most Dangerous Method: The Story of Jung, Freud, and Sabina Spielrein》。

說起(西方)心理學,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或作弗洛伊德)和容格(Carl Gustav Jung;或作榮格) 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前者早聽聞過,但不求甚解。大學預科時有倫理課,主講的修士提到佛洛依德。大學時修過一個學期的西方文化,有一節也談到佛洛依德。他的大作《夢的解析》(Die Traumdeutung) 讓他留名後世,並成為精神分析學 (psychoanalysis) 的創始者。至於容格,認識更淺,只記得他是分析心理學 (analytical psychology) 的創始人。

本片除了 Carl Jung 和 Sigmund Freud,還有一個重要的人物──Sabina Spielrein。電影就圍繞他們三人,或更主要的是 Carl Jung 和 Sabina Spielrein 之間的關係。Sabina Spielrein(Keira Knightley 飾)有精神病,送進療養院後,由已婚的 Carl Jung(Michael Fassbender 飾)主診,兩人除了是醫師和病人的關係外,更有肉體和感情關係。身在瑞士的 Carl Jung 和在維也納的心理學大家 Sigmund Freud(Viggo Mortensen 飾)惺惺相識。然而,兩大名家後來在學術論說上有分歧,Carl Jung 逐漸變得有點迷信宗教和神秘力量,二人最終決裂,而 Sabina Spielrein 和 Carl Jung 的秘密關係也招來惡果……

Sabina Spielrein 本身天資聰敏,後來也成為了有名的心理學家;婚後跟丈夫和女兒移居前蘇聯,曾經在莫斯科開辦牆壁和陳設都髹成白色的幼兒園,連獨裁者斯大林 (Stalin) 也曾讓兒子以化名入讀。

影片沒有對 Carl Jung 和 Sigmund Freud 的決裂搞得很戲劇化,但 Carl Jung 和 Sabina Spielrein 的秘密關係倒是有丁點言情成分。畢竟,三個主要角色在歷史上真有其人,而且都是西方學術界有名氣的人,不可以搞得太離譜。

三位主要演員中,以 Keira Knightley 的表現比較突出。最初從《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 認識她,覺得她挺清麗可人。後來卻覺得她的嘴越看越不順眼,角色和演技也不盡討好,倒有點討厭她。這次扮演 Sabina Spielrein,最初有精神病,然後跟 Carl Jung 建立了一段牽涉到治療和私慾的複雜關係,再成為精神醫師,每個階段演來都見從容,打破了那個「自覺是美人」的緊箍咒。

近兩三年產量甚富的 Michael Fassbender 去年威尼斯影展憑此片和《色辱》(Shame) 同時角逐影帝,並以《色辱》奪標。他於本片表現沈穩,Carl Jung 的一些心理掙扎演來也挺到位,但未見很耀眼的光彩。比較之下,連續第三齣電影跟導演 David Cronenberg 合作的 Viggo Mortensen 有點失色。一來 Sigmund Freud 一角戲份較少,二來 Viggo 也表現得有些木訥。

作為觀眾,並對三個主角的歷史都不熟悉,那看來挑戰道德的婚外情,絕對不及知名學者的對峙和絕交那麼有趣。學術界中人都是凡人,研究精神分析學或分析心理學的都一樣。

1 comment:

  1. 大多改編自舞台劇都是慳水慳力,搬字過紙,灌以大量對白、極少場景交代故事,往往顯得沉悶乏味,此片即為一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