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February 2013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為一齣電影/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其實平平無奇,純粹是挺真實地記錄在 2007 年 11 月台灣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安排,十七名當時平均年齡八十一歲的長者為期十三天騎摩托車環繞台灣全島的壯舉。過程沒有太多驚險奇情的場面,所有參與的長者都興致勃勃,堅持不懈,就是他們的努力、背景、情緒令觀眾感動,此外便沒有太多值得好談。

不能否認,老人憶述過去,談自己的家庭,還有他們為了參與和完成這次活動所付出的血汗,都有笑有淚,讓觀眾隨喜隨悲。

導演華天灝拍攝和剪輯的手法平實,著重突顯老人參與的毅力,以響應那次環台的主題,希望大眾能以更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年紀老化。片名副題「歐兜邁」一詞,我以為是英語 ultimate 一詞的音譯,原來是指 autobike(摩托車)。

上網翻查資料,那次環台行原來有十八男一女參加,其中兩男一女沒有成行,後來補上團員之一張弘道牧道的妻子陳映美女士,組成最終成行的十七人大軍。參加者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年輕時)日治時代警察、(日本)神風特攻隊教官、(台灣)陸軍砲兵、(台灣)陸軍政戰中校,也有制服工廠老闆、省府建設廳人事室主任、書法老師、農民等。其中昔日神風特攻隊教官和台灣的陸軍說起過去,如今「一笑泯恩仇」,或者是制服工廠老闆帶着亡妻遺照環島等,都令人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這班不老騎士十分重視這次活動,對他們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圓夢之旅,更重要的是,他們追求這個夢想時,並沒有理會自己幾歲。

我看這班銀髮族,最感動的不是他們在行程中流過的汗和血,而是他們各自講述自己過去和現在的生活。其中當過學校教官的譚德玉爺爺在國共內戰時是國民黨士兵,當時隨部隊「退戰」到台灣,知道家人遇難,或從此與其他親人分隔海峽兩岸,事隔半個世紀,每次回憶往事,或逢大節日念及逝者,總是悲從中來。對這班老人來說,鄉土和親人還是他們人中生最為重視的。另一方面,這班追夢長者大都豁達知命,整個行程都樂在其中。《不老騎士》最好看的,就是這些人情味。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