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February 2013

熱血喪男

《熱血喪男》(Warm Bodies) 安排在情人節檔期上映毫不教人感到意外,但電影本身的內容倒有點出人意表。簡單來說,是喪屍男孩愛上人類少女。再看清楚一點,原來故事脫胎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殉情記》。不要抱着科學的精神和理性的心態去看,這電影便挺有妙趣。

近年外國有很多以殭屍或喪屍為題材的電影和電視劇,前者多搞人鬼戀,後者則以殺戮為主線。《熱血喪男》除了喪屍愛上人外,還有細緻的末日風情。故事說在核爆事故後,很多人變成喪屍,食人為生。人類退守一隅,圍城自保。Julie(Teresa Palmer 飾)跟男朋友 Perry(Dave Franco 飾)等到喪屍出沒的廢墟找補給藥品,遭外出覓食的喪屍 R(Nicholas Hoult 飾)和 M(Rob Corddry 飾)等襲擊。R 一見 Julie 就喜歡上對方,設法保護 Julie 免被其他喪屍吃掉,卻因此觸怒了去掉皮肉性情更兇狠的骷髏喪屍。與此同時,Julie 也對 R 動情,只是她的父親(John Malkovich 飾)是狙擊喪屍的領軍人物。R 遇上 Julie 後,竟漸漸回復人性,這轉變在其他很多的喪屍中也似乎發生了……

這戲總算拍出一點新意,甚至連莎劇也拉進來了。說實話,雖然演員的演出有點兒戲,但 R 隻身犯險,到 Julie 的陽台下對「女神」傾訴真情,倒是充滿力量的一幕,我身旁那位打扮硬朗的女觀眾也忍不住掏出紙手巾拭眼淚。雖然是喪屍片,但整體來說,這戲並不恐怖,那個末世絕境也打造得很現實。

《熱》片選了不少 1980 年代或更早的流行曲,懷舊之餘,也烘製出一點溫暖的氣氛。也許有人期望此片以另類或弔詭手法去談情說愛,如今看來不免失望,但我覺得現在「清清爽爽」已經很不錯了。核事故令人類世界發生劇變,但後來有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機緣,「喪男」憑着愛而產生熱血的浪漫,更因此克服了冷酷和仇怨。

真要去發掘什麼特殊意義,可以說喪男收集的黑膠唱片、寶麗萊照相機等東西,都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之前的產物,人類變成喪屍,懂得欣賞這些舊物,但「倖免於難」的卻明知道它們的美好,也不特別願意重新接受。畢竟,這是一齣針對年輕觀眾的電影,就別以「老人家」的眼光去看,不然老早就指着女主角罵,怎麼可以愛上這麼對待自己男朋友的 R?

《熱血喪男》也可以拉到反歧視,提倡不同民族融和等大議題上去。但這些都不是編導最想談的,所以除了給出一堆明顯不過的象徵符號外,便沒有再沒有着力探討下去。

男主角 Nicholas Hoult 有點來頭,13 歲時跟 Hugh Grant 合拍《單身插班生》(About a Boy) 成名。十一年來,一直保持幕前演出。近年看過他有份參演的《單身男人》(A Single Man;暗戀 Colin Firth 的那個年輕人)和《X 特攻:異能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下月公映的《傑克:巨魔獵人》(Jack: The Giant Slayer) 又當男主角。銀幕之下,不久前跟今屆奧斯卡影后大熱門 Jennifer Lawrence 分手。論外型,他這一類該能討(這一代的)小女孩的歡心。演出 R 一角表現尚可,其中一點可以挑剔的是他身為喪屍,一開始身手已經顯得有點靈活。但如上所說,看《熱血喪男》不要那麼理性,放鬆心情,讓 R 那些少年幽默逗樂自己一下,當農曆新年和情人節的小甜點就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