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February 2013

追擊拉登行動

屆奧斯卡各個獎項很多獲提名的電影篇幅甚長,動輒 130 甚至 150 分鐘以上。《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片長便有 157 分鐘。巾幗不讓鬚眉的 Kathryn Bigelow 注重實感,手法簡約,卻不失細緻和感性,在最後 40 分鐘海豹特擊隊 (Navy S.E.A.L.) 圍殺拉登 (Osama bin Laden) 的高潮戲之前,劇情工整而緊湊,完全沒有看過手錶,直至「戲肉」上演,才好奇瞟了一下手錶,推算這全片唯一的動作戲會歷時多久。假如打算買票看《追》片是因為(香港的)中文片名而以為會看到炮火連天的生死血戰,那就大錯特錯。此片文多武少,主線是任職中央情報局 (CIA) 的女主角多年來苦苦追查拉登隱居的地點,還有小女子在大男人當權的軍情世界中的鬥志和毅力。

兩個多月前有齣《獵殺拉登》(Code Name: Geronimo) 在香港公映,當時以為就是讓 Kathryn Bigelow 連取多個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獎的那一齣。當網站編輯的友人提醒,才知道《獵》片其實是電視電影,製作規模跟《追擊拉登行動》相去甚遠。兩者混淆,大概因為譯名都有「拉登」之故。台灣中譯叫《00:30 凌晨密令》,直譯原文,即 2011 年 5 月 2 日凌晨對拉登在巴基斯坦匿藏的大宅發動特擊的時間。

《追擊拉登行動》的故事跨越十年,從 2001 年 9 月 11 日在美國發生的恐怖襲擊開始(甫開場漆黑畫面配上「911」的聲帶),直到拉登被擊斃為止。那十年間,美國政府要緝捕主謀拉登,CIA 情報員 Maya(Jessica Chastain 飾)一直搜索,進行無數的調查、談判、逼供,甚至同袍的生離死別,身心俱疲,直到 2011 年終於出現突破性發展。CIA 利用 Maya 蒐集的情報找出拉登藏身之處,派遣海豹突擊隊於 5 月 2 日零時 30 分發動突襲,在行動中把拉登擊斃。

電影沒有炮製奇情驚險,十分注重細緻和實感。雖有酷刑逼供,「幸而」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殘忍。一開始女主角 Maya 初出茅廬,影片後來提到,她高中畢業後為 CIA 工作,到故事結束時,已經幹了 12 年。她告訴局長(James Gandolfini 飾)在這十多年內除了追查拉登的下落,沒有做過其他工作。整個「反恐計劃」除了通過其他角色提到花費數十億美元的金錢成本外,還有無數這種無形的代價,例如 Maya 本人的美好年華、性命安危。Maya 的同事 Jessica(Jennifer Ehle 飾)後來不幸殉職,(大家)才知道她是三子之母。

Maya 這個角色讓電影多了一重觀賞性。她最初學習盤問犯人,還穿正裝,在旁看着嚴刑逼供,表現尷尬。後來開始融入環境,穿便服執勤,外出穿戴入鄉隨俗,言行也比之前率性,用刑逼供時更面不改容。後來她的同僚(Jason Clarke 飾)和上司(Kyle Chandler 飾)逐一退下火線,她還緊守崗位,還贏得同事和下屬的尊敬。編導讓 Maya 在那群 CIA 男高層(包括 Mark Strong 飾演的 George)之中顯得醒目幹練。有人說這是導演 Kathryn Bigelow 的個人投射,也無不原因。

Jessica Chastain 飾演 Maya,剛柔並濟,做事作風硬朗,也會自嘲。她要爭取資源和機會,向上司和同僚據理力爭;朋友殉職,她蹲在角落飲泣。電影的結局讓此片顯得與別不同。Maya 完成了十多年任務,準備回國,軍事運輸包機上只有她一個乘客。機師問她要到哪裏去,她頓感惘然,慢慢流下眼淚。這一幕黯然神傷,對比追擊(所謂)全球恐怖敵人的大業,細味之下,有另一番委屈和悲壯。今屆奧斯卡影后的角逐,Jessica Chastain 的聲勢不如《失戀自作業》的 Jennifer Lawrence,但論演繹,她更有性格,更細緻有力。

在電影頒獎禮季節之初,Kathryn Bigelow 贏得多個最佳導演獎,之後多名政客公開批評電影內容失實,說 CIA 向恐怖分子逼供的場面更像「鼓吹合法殺人」。美國影藝學院高層有人呼籲會員攜手抵制《追》片,後來 Kathryn Bigelow 也爆冷失落金像導演的提名。看完電影,我不認為這戲贊同酷刑,很多情節以偽紀錄片的方式拍攝,沒帶明顯的批判眼光,但不難看出折磨犯人和用刑逼供跟「任務」成功的密切關係。

編劇 Mark Boal 花上數年時間創作劇本,在準備開鏡之際,忽然傳來拉登的死訊,他立即到處打探美軍擊殺拉登的始末,重新編劇。《追》片劇本沒有直接談論道德議題,反而注重實感,觀眾卻不難分辨出來箇中的因果邏輯。《追》片失落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挺讓我失望。讓《追擊拉登行動》無法在競逐(今年的)電影獎項時佔得優勢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它沒有表揚什麼人性的光輝或是彰顯人類社會的任何核心價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