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February 2013

虎膽龍威:擇日開戰

談《虎膽龍威:擇日開戰》(A Good Day to Die Hard) 可以好費勁,也可以好簡單。我選擇後者。

基本上,看這齣戲不用帶腦袋,從頭到尾 99 分鐘,八成時間是動作場面,不僅子彈橫飛,還有多樣重型武器,觀眾不禁懷疑俄羅斯是不是陷入無政府狀態了。這是《虎膽龍威》系列電影的第五集,看過頭三集,戰場分別在摩天樓、飛機場、地下鐵。這次去到莫斯科和切爾諾貝爾。有趣的是,俄國的保安警衛如同隱形。

故事說 John(Bruce Willis 飾)跟兒子 Jack(Jai Courtney 飾)關係疏離,幾年未見,同僚告之 Jack 在莫斯科犯事被抓,John 隻身飛到俄國救人。原來 Jack 是中情局特工,奉命救出手握指證意圖販賣鈾元素的候任國防局長的污點證人(Sebastian Koch 飾),John 突然現身,破壞了策劃數年的計畫,同時令父子兩人身陷險境……

女人在戲中形同花瓶,戲份最多的俄國嬌娃也只是個聽從指揮的傻女。Bruce Willis 和 Jai Courtney 真的是打不死。但一輪又一輪的追逐和大爆炸,觀眾幾乎無暇去思考情節原來有多誇張失實。動作戲把兩個男主角拍得如同超人,唸對白的文戲也好不了多少。候任國防局長跟污點證人反目,但手上沒有證據,為什麼還要勞師動眾上法院提堂?Jack 的任務出狀況,後援部隊竟然沒有應變計畫,讓 Jack 自生自滅,有夠離譜。到最後的忠奸難分,也寫得十分兒戲。

抱着享受官能刺激的信念買票去看就好了。

兩個男主角沒有太多發揮演技的機會(也不好說到底他們的演技如何)。Bruce Willis 快六十歲了,仍然賣命演出,今年之後還有《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G.I. Joe: Retaliation)、《猛火爆 2》(Red 2) 和仍在趕拍的《罪惡城 2》(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Jai Courtney 來自澳洲,不久前在 Tom Cruise 主演的《烈探狙擊》(Jack Reacher) 飾演一個戲份較重的壞蛋角色,身型和身手不錯,演出則不過不失。

昨天才說近年在賀歲檔公映的外語片越來越百無禁忌,這戲也有一兩場突然出現比較血腥的場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