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13

機密真相

《機密真相》(Flight) 主要是為了男主角 Denzel Washington,還有在預告片中出現過的驚險空難場面。結果,最精彩的「動作」場面在開場的首 25 分鐘已經全部演完,或許更準確一點說,整幕九霄驚魂只有大約 15 分鐘,特效水準不錯,也拍得挺緊湊。然而,《機》片其實是一齣講酗酒的電影。

風流的離婚民航客機機長 Whip(Denzel Washington 飾)跟女空服員溫存後,加上宿醉,靠藥物提神,如常上班。航機在惡劣天氣下起飛,後來機件發生故障,危急時 Whip 憑技術和直覺拯救了機上大部份人的生命。然而,驗身報告指出,Whip 在執勤時體內酒精含量遠超標準。航空公司請律師 Hugh(Don Cheadle 飾)替 Whip 辯護。控方搜證時找到針對 Whip 酗酒的證據。與此同時,Whip 留醫期間遇上有毒癮的女攝影師 Nicole(Kelly Reilly 飾)。Nicole 無家可歸,得到 Whip 收留,決心戒除毒癮,但 Whip 面對官司的壓力,酒癮越來越大……

《機密真相》片長達 138 分鐘,大部份是文戲,但沒有捱的感覺,拍得簡潔明快。只是假如觀眾想看刺激的場面,買票前得三思。基本上,Denzel Washington 的角色不很討好,他演得挺戮力,甚至露股演出。

談酒癮的電影不少,《機》片通過一場令人屏息的空中事故去讓人思考一個道德問題:Whip 顯然對空中事故負有責任,但他同時拯救了大部份乘客和機組人員的人命。他的錯誤在於疏忽專業操守,源頭就是酗酒。編劇沒有把焦點放在偵審過程之上,而且集中描述 Whip 這個人的心理狀況。Denzel Washington 表現出對杯中物既沉迷又嫌棄,挺有層次,打進奧斯卡最後五強也算實致名歸。順帶一提,個人認為,未有入圍男主角五強的 John Hawkes(《聖手回春》The Sessions)表現一樣的好,另一候選人 Bradley Cooper(《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表現不錯,但可能更主要是因為在《失》片裏他演技有明顯突破,所以獲得鼓勵而晉身五強。

導演 Robert Zemcekis 的成名作要回到 1980 年代三集《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系列電影,還有真人和動畫合演的《夢城兔福星》(Who Framed Roger Rabbit)。之後憑《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贏得金像獎。他算是「科技派」,他不少作品都用上特效或涉及科學的精神。《阿甘正傳》之後,《超時空接觸》(Contact) 對題材和劇本有點駕馭問題,《北極快車》(The Polar Express) 採用新的動畫手法,但效果一般。Harrison Ford 主演的《咫尺閃靈》(What Lies Beneath) 和 Tom Hanks 主演的《劫後重生》(Cast Away) 言情成分比較重,局部可觀。這次拍《機密真相》,沒有在特效或技術上大張旗鼓,而是把劇情聚焦於男主角的心理變化,整體看來算是平實穩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