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une 2010

難民電影節 2010:緬甸錄像‧訪客

近一直查看本地電影院線的網頁,發現這個暑假對胃口的電影很少,大概不可能像之前每個星期都能挑一兩齣來看。也不是什麼壞消息,就當是個信號,叫我更專心地工作,也多省一點錢吧。

前陣子在北京上網的時候,發現了第三屆「難民電影節」的消息,很快訂了兩齣片子的票,都是一直想看卻未有機會看的影片。

記錯的話,去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好像放映了《緬甸錄像》(Burma VJ: Reporter i et lukket land) 這齣紀錄片。因為時間不配合,所以沒看。想不到事隔一年,仍有機會看得到。

小時候,聽老媽說,在她那個時代,緬甸可算中南半島上一個物阜民豐的國家,社會科教材說她是世界三大米倉之一。時移世易,到我上小學的年代,毫不覺得緬甸是個發達富庶的地方。軍政府濫權,扼殺民主發展,輸打贏要,軟禁民主(精神)領袖昂山素姬,又把國家的英文名稱更改等等。緬甸這國家彷彿再沒有在世上留下什麼美好的名聲。

再次接觸緬甸是 2007 年夏末,首都仰光的民主鬥爭越演越烈,局勢開始緊張。一個感情要好的朋友派到那裏工作。九月份,每天通過不同媒介,看到當地局勢一天天轉壞,民間地下組織「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 的記者冒死上街(偷)拍攝社會狀況,然後發送到在北歐的總部,再轉發到世界各地的(民主)媒體。

那時候,我心情不大好。當地通訊落後,完全無法聯絡上朋友,只有乾着急的份兒。諷刺的是,那時候正忙着籌備和兩個朋友到日本中部的立山黑部信州地區旅行。其實,我已經興致大減。不巧出發在即,打球時弄傷了膝蓋。沒有把受傷的事通知在緬甸工作的朋友,對方卻通過這網誌知道了,連忙打電話給我。後來,我如期出發。回家後,馬上看電郵,卻是朋友在那邊受了重傷的消息。後來朋友奇跡地康復了,2008 年初,緬甸發生嚴重風災,又跑去救災了。有一個這樣的朋友,既自豪,也痛苦。

那一段發生在仰光的插曲,合唱的還包括朋友在緬甸工作時認識的僧人。也就是這段往事讓我好想看看到底當時在緬甸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緬甸錄像》主要紀錄了 2007 年 9 月仰光市面的一些情況,包括日本記者在街上給軍警近距離開槍射殺的一幕,還有 DVB 的記者冒生命危險上街拍攝的驚險情況,讓觀眾看到獨裁統治下其中一點野蠻、殘酷、荒謬的片段。

是「一點」沒錯,我們看不到或不讓我們看到的還有更多,更超乎想像。


一齣選看的電影《訪客》(The Visitor) 是 2007 年的出品,在 2008、09 年間曾經角逐多項美國本土的電影獎項,包括有份角逐前一屆的奧斯卡影帝。主要獲提名和得獎的是男主角 Richard Jenkins 和身兼導演和編劇兩職的 Thomas McCarthy。三名主要配角 Haaz SleimanDanai GuriraHiam Abbass 也曾獲提名和獎項。

故事說喪妻多年的大學教授 Walter(Richard Jenkins 飾)性情孤僻,對工作沒有熱情,因為思念妻子而學彈鋼琴。他到紐約出席學術活動,打算住自己在那兒的公寓,卻發現一對陌生男女住在裏面。男的叫 Tarek(Haaz Sleiman 飾),來自敘利亞,女的叫 Zainab(Danai Gurira 飾),是塞內加爾人。原來兩人被當冤大頭了。奇怪的是,Walter 回心轉意,讓 Tarek 和 Zainab 繼續住他家裏。Tarek 擅打非洲鼓,這竟無意中撥動了 Walter 的心弦,兩人通過音樂熟絡起來,Walter 更逐漸開放自己。可惜好景不常,因為 Tarek 媽媽 Mouna(Hiam Abbass 飾)一時大意,讓 Tarek 變成了非法居民,Tarek 更給逮捕了。Mouna 到紐約找兒子,Walter 也盡力幫助,兩人之間竟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另一邊廂,Tarek 面臨被遞解出境……

影片內容簡單,敘事手法平白,但四名主要演員造型自然討好,演出恰到好處,讓電影生色不少,慢慢扣緊觀眾的心弦。看《訪客》的時候,想起了 1970 年代粵語流行曲從冒起到邁向黃金時期的大批經典金曲,旋律、歌詞、編曲遠不如後來的複雜多變,卻歷久彌新。《訪客》跟那些金曲一樣,承載了童叟皆懂的人情、道理。

也許,在很大程度上,我們的人生這個漫長、繁複的劇本都是由一個個「不速之客」所寫成的,正如本片中 Walter 因為善良的陌生人 Tarek 和他充滿生命力的鼓聲,還有 Tarek 那外表美麗高貴、為人敏感、堅毅的母親 Mouna,而重新找到人生的出路。儘管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卻充滿希望,讓人感到一陣暖意。

《訪客》是舊片,該沒機會在香港正式放映,但值得找來看看。

3 comments:

  1. 我媽是緬甸華僑,但她所知道的,恐怕比你還要少得多
    有的人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漠不關心,反而有心人卻努力堅持讓其他人知道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甚麼

    ReplyDelete
  2. I like the dual meaning behind the title of The Visitor. I watched it twice in the movie theater.

    ReplyDelete
  3. Paris:
    儘管我將來也未必有機會去緬甸,但在某程度上這個地方改變了我的人生。
    說起來,朱玲玲是中緬混血兒呢。

    Matt,
    Really? The movie's a surprise to 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