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November 2013

德國電影節:路德維希二世

為新天鵝堡 (Neuschwanstein) 的魅力而買票看《路德維希二世》(Ludwig II)。然而,這位「童話國王」的故事雖然色彩豐富,卻談不上是什麼童話。

看本片之前,對路德維希二世本人和巴伐利亞王國都所知不多,看完這齣片長 140 分鐘的電影,總算對這些留下了一個基本的印象。翻查過一些有關二者的資料,對比一下電影的內容,本片編導顯然盡了很大的努力去嘗試把路德維希二世從成年前後到神秘死亡期間的重要章節都盡量收錄在電影之中。片中人物眾多,不熟主角或有關歷史的人,很可能感到有點難以消化。也因為塑材太多,一些情節拍得簡陋。全片在多處實景拍攝,風光如畫,算是勉強補償了因為故事寫得不夠完整而產生的失落感。

路德維希二世(Sabin Tambrea 飾)喜歡音樂和詩歌,在父王急病駕崩後便繼位。其時鄰國戰火有可能蔓延至巴伐利亞,天性敏感的路德維希二世卻寧願禮聘他極為欣賞的歌劇大師華格納到慕尼黑。不久,巴伐利亞戰敗,要作巨額賠償,路德維希二世則越來越沉醉於他的幻想之中。與此同時,身為國君,很多人都希望他早日成婚,生兒育女,日後繼承大統,但原來他(又)喜歡同性,跟 Richard Hornig(Friedrich Mücke 飾)有過一刻激情。戰爭過去,路德維希二世要興建靈感源於華格納歌劇的新天鵝堡。因為長期在宮外,建堡壘又動用了國庫大筆資金,朝中便有人密謀要罷黜路德維希二世……

本片把路德維希二世寫得有輕度精神問題似的。年輕時,他討厭戰爭和政治,很想逃避父王加諸他沉重的訓練。到他登基了,希望以藝術去教化世人,以和平的手法去排解普世紛爭,這當然無法如願,也令性格非常敏感的路德維希二世越來越神經質。

飾演男主角 Ludwig II 的 Sabin Tambrea 演得很投入,也跟路德維希二世一樣長得十分高大。但 Sabin Tambrea 在片中部份造型實在令人有點忍俊不禁。Sabin 高而瘦的身段令人聯想到日本卡通片中的歐洲美少年。不過,Sabin Tambrea 樣子帶邪氣,看來像邪惡版的 Ralph Finnes。現實中,路德維希二世(剛登基時)因為長得高大俊朗又帶點憂鬱,挺受人民歡迎。在本片中,演他同性愛人的 Friedrich Mücke 也許更好看一點。在現實中,據說路德希二世的同性愛人不只一個。看《路》片時,大概有些觀眾跟我一樣不曉得路德維希二世原來(可能是)好男色,上演第一幕男色場面時,都感到有點意外,我鄰座那個單獨來看戲的女觀眾就忍不住「呸」了一聲。

另一個較引起觀眾注意的角色是浪漫主義歌劇作家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影片沒有太詳細描寫華格納的生平,對於他(當時)惹人批評的事蹟(包括牽涉到風化案)也沒有提及太多,只是說他的政見令他成為一些政治圈中人的眼中釘。在現實中,路德維希二世是華格納的恩人,他給予華格納大量資金,讓對方真正「谷底翻身」,後來完成了鉅作《尼布龍根的指環》和另外幾齣歌劇。

總的來說,這戲拍得很美,佈景、燈光、光工、服裝等都非常優秀,但故事平鋪直敘,後半部越來越精神渙散,讓劇力大打折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