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October 2011

潛逃時空

管不是拍得特別精巧奇幻,也沒有大部份觀眾所期待刺激的官能享受,《潛逃時空》(In Time) 卻是一齣帶點哲學味道,也顧及商業需要的科幻電影。

常說「時間就是金錢」,而如何利用時間也反映生命的質素。假如世界上再沒有金錢,而是以時間來當貨幣,那麼一個人努力工作,不止是維持生計,以賺得的時間來交換生活必需品,更是真真正正為了讓自己有時間活下去。剩下來實實在在的「餘暇」該怎麼使用,就變成既現實也富哲學思考的微妙課題。《潛逃時空》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故事背景在未來世界,科技使人長生不老,卻因此導致資源緊張。解決辦法是讓所有人活到二十五歲,生命就開始倒數,而衣食住行都由「生命時間」轉賬購買。當植入手臂上的生命時鐘倒數至零分零秒,人就會馬上死亡。為了進行「宏觀調控」,世界給劃分成不同的時區。在「貧窮區」的人只得一年壽命「存款」,要天天做苦工去賺時間續命,在「富貴區」卻有億萬年時間,富人甚至在貧窮時區放貸。

電影還有其他有趣的設計。例如每人身上的生命時間可以互相過戶,有點像武俠片裏高手把內功修為傳予別人。生命時間轉賬也演變成像掰腕子的賭命遊戲,衍生出搶別人時間的「時盜」,賭桌上的籌碼變成了時間,賄賂因此變得更方便,死亡也發生得更突然。另一方面,因為人人活到二十五歲就停止長老,個個成年人看來永遠青春,人倫 / 人際關係因此而變得更微妙難測,就像片中的富商身旁站着三個一樣年輕貌美的女人,竟然分別是他的岳母、老婆和女兒。而富者時間多,他們生活的步伐也跟窮人產生了有趣的差異。

片中 Will(Justin Timberlake 飾)在貧窮時區跟母親(Olivia Wilde 飾)相依為命,生活(生命)捉襟見肘。母親「時間」不夠,在 Will 跟前死去。Will 救出險被 Fortis(Alex Pettyfer 飾)為首的時盜榨乾的「人瑞」Henry(Matt Bomer 飾)。Henry 早想尋死,把一百多年都送給 Will。事件引起監察各時區的「時間警察」的注意,資深探員 Raymond(Cillian Murphy 飾)盯上了 Will。Will 闖入富貴時區,打算劫取時間送給貧民,遇上富家女 Sylvia(Amanda Seyfried 飾)。Raymond 追至,充公了 Will 的時間,Will 則劫持 Sylvia 逃亡。兩人漸漸生出愛意,更成了雌雄大盜……

影片的主題構思和細節設計挺獨特,奇情緊湊,也有對社會、政治、經濟,甚至道德、宗教的諷喻。也難得拍得乾淨利落,110 分鐘沒有拖泥帶水,每個枝節總算有始有終。來自新西蘭、擔任編劇和導演的 Andrew NiccolJim Carrey 代表作之一《真人 Show》(The Truman Show) 的編劇。據說,當時電影公司嫌 Andrew Niccol 名氣低、經驗少,才沒有讓他執導筒。

男女主角都選對了人。Justin Timberlake 擺脫了帶點滑頭、玩世不恭的味道,顯得有情有義,有勇有謀,開始邁向成熟。Amanda Seyfried 也演得恰如其分。演鐵面時間警察的 Cillian Murphy 也不錯,但劇本沒有對他那張鐵面背後的故事交代什麼,角色的性格未盡清晰。演時盜首領的《關鍵第 4 號》(觀後感)帥哥 Alex Pettyfer 估戲雖然不多,倒也演得不錯。

總的來說,科幻娛樂以外,《潛逃時空》也言之有物,沒有說教或煽情,值得一看。

1 comment:

  1. 其實亦有或多或少類似香港的貧富懸殊現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