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April 2012

復仇者聯盟

如回到小學生時代,就是不完全認識故事中所有的英雄人物,準會用「期待已久」來形容《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現在則樂於花幾十塊錢費來買兩個半小時的娛樂和社交談資。知道沒機會看免費的優先場,就去放映 3D 版週末早場票價較低的電影院看。65 塊錢,我說「值」。

看過《變型俠醫》(The Hulk;為人「詬病」的李安版本,Eric Bana 主演)、《鐵甲奇俠》(Iron Man)、《雷神奇俠》(Thor)、《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Captain America: The Avenger),也看過其中多齣電影片末的系列預告片,多少有點等着看這齣彙集眾超級英雄的終極版本。從 2008 年到現在,剛好是一屆奧運會。但不管是《復》片還是奧運會,都不覺得是漫長的等待,因為自己身上雜事更多,分心不暇。

經過幾年精心的部署,《復仇者聯盟》在商業上一定會成功,有明星,也有特效,但別期望像 Christopher Nolan 拍蝙蝠俠系列那樣,叫座之餘,也有戲味和劇力。

認真去看的話,《復》片的故事可謂荒唐至極,北歐古老神話的天神下凡鬥法,人神爭奪宇宙中的超級能量石,然後異域奇兵侵襲紐約,最後由凡人組建維持世界和平的神盾局 (S.H.I.E.L.D.) 召集各路奇俠拯救世界。但買票的都不會也不該在乎劇情有多合乎歷史或邏輯。一認真,你就賠了。

《復仇者聯盟》兌現了之前通過預告片和新聞稿對觀眾許下的承諾:Iron Man(Robert Downey Jr. 飾)兩種新的披甲方式讓人看得眉飛色舞;來自天界的雷神(Chris Hemsworth 飾)和地上的變型俠醫(Mark Ruffalo 飾)兩大力王一較高下;會隱形和飛天的航空母艦教人驚喜;Nick Fury(Samuel L. Jackson 飾)麾下新登場的女助手 Agent Hill(Cobie Smulders 飾)和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 飾)各具風情,讓男觀眾充滿想像空間。

英雄人物多,戲份不能過份傾斜(但從海報就知道誰較吃重),就沒有太多內心描寫,一些重要情節也(被逼)略去,例如 Bruce Banner 怎麼學會控制綠巨人 (The Hulk) 的力量?一開始各個超級英雄都很自我中心,因為飛天航母受襲,被打至潰不成軍,才明白合群的真諦,這一段無可避免給打鬥和特效搶去了風頭。

Robert Downey Jr. 繼續風趣好玩,是高智商精英,妙語連珠,笑料的重要源頭,跟客串的 Gwyneth Paltrow 很合拍。沒看過 Edward Norton 演變型俠醫,但憑《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right) 提名過奧斯卡男配角的 Mark Ruffalo,其角色和演繹較有人情味,全片最過癮的兩個動作場面都是出自 The Hulk 的。

Scarlett Johansson 的黑寡婦美艷又機智,有女俠風範,可惜沒有太多空間描寫她的內心世界和交代她本人和她跟 Hawkeye 之間的前塵舊事。憑《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和《狂盜之城》(The Town) 連續兩年提名奧斯卡男主角和男配角的上位男星 Jeremy Renner 飾演神箭手特工 Hawkeye,先邪後正,演得稱職,但佔戲有限。

Chris Hemsworth 和 Tom Hiddleston 演天神「兄弟」,前者仍以展現肌肉為主,後者繼續演大反派,但顯得陰陽怪氣(甚至不堪一擊),比他在《雷神奇俠》時「退步」了。Samuel L. Jackson 演神盾局主管,表現合乎預期,反而他的得力助手 Agent Coulson(Clark Gregg 飾)「性情大變」,為了劇情需要,竟然變成收集閃卡的超級英雄(美國隊長)粉絲。

眾多角色之中,覺得美國隊長比較好看,Chris Evans 的表現也討好。美國隊長給冰封七十年,解凍之時,世界早已面目全非,愛人早已逝去。他的落伍成了笑料,也不無諷刺。除了過人的體能外,他也憑實戰經驗指揮眾超級英雄分頭抗敵。儘管不如 Iron Man 那麼耀目,也沒有 Thor 或 The Hulk 天生神力,比較之下,內心更接近凡人的美國隊長反而顯得低調而真實一點。超級英雄有平凡人的煩惱,凡人也能有英雄的氣魄。

《復仇者聯盟》以先進的特技、華麗的包裝、帶點刻意的笑料去盡情娛樂大家,同時還有俊男美女,好人有好報和有志竟成等傳統英雄故事元素。然而,全片最觸動我的卻是世途紛亂,人類迷信英雄,也因此更愛古老,因為那都是可以估計和控制的。當然,舊事老物可愛,也因為它們能夠經受考驗。在科學和技術相對匱乏的環境下,它們都是去蕪存菁的智慧積累。《復》片販賣今天的新科技和小聰明笑料,但在底下支撐着的卻是「老套」的英雄主義。

5 comments:

  1. 我覺有點冗長,如果可以剪成兩小時內會好好多..

    Robert Downey Jr.係有一種魅力,突然好掛住佢響alley mcbeal既演出!

    成套戲最搶鏡我投Hulk.. 笑死人咩!

    ReplyDelete
  2. Good morning,

    Nice to see your views on "The Avengers". I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for one year, and learn many great films that I probably may miss without your recommendation.

    I have a different view on the ten-dollar bill Captain America gave Fury.

    Captain America said (in the boxing scene) to Fury that nothing could surprise him anymore. Fury said he bet 10 bucks that he could. I thought the 10 dollar bill means that Captain America admit his surprise.

    ReplyDelete
  3. "例如 Nick Fury 在航母上要置辭,Captain America 竟打賞 Fury,跟幾十年前有色人種待遇不平等的時代沒有兩樣。"

    個10蚊係因為Nick Fury同Captain America打賭會有野surprise到佢,當Captain America見到架戰船飛起仲要識隱形,呆哂好surprise所以服輸比10蚊佢

    ReplyDelete
  4. 沖貪大師、Lampson Yup:

    兩位明察秋毫,我同意你們的看法。之前我集中注意 Nick Fury 收錢時的錯諤表情,還有 Tony Stark 一臉不解又滿不在乎,就有原來的想法。感謝指正 :)

    ReplyDelete
  5. For Mark Ruffalo, I'd recommend seeing "You Can Count on Me" with Laura Linney as a pair of brother and sister. He's very good at bringing the inner emotions of the character onto the screen and he's great at playing these under-achieving/low profile supporting rol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