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3

茂瑙電影展:禁忌

許把《禁忌》(Tabu: A Story of the South Seas) 安排為茂瑙 (F.W. Murnau) 電影展最後一場看的戲更加恰當。這是茂瑙最後一齣作品,也是他的遺作,在電影首映之前一星期,茂瑙在加州因車禍在醫院中去世了。

儘管《日出》(Sunrise) 在首屆奧斯卡金像獎拿下三個獎,成為大贏家,但茂瑙在拍攝《都市女郎》(City Girl;有說這是《日出》的姊妹篇)跟霍士片廠鬧翻,他之後考取了船長執照,航海至大溪地,自費在當地拍了土著愛情片《禁忌》,包括茂瑙本人全片只有三名專業電影工作人員,包括演員在內其他工作人員都是當地居民。其實,拍攝《禁忌》的經過也是一個值得拍成電影的故事。

茂瑙跟另一個導演 Robert J. Flaherty 跟霍士片廠都合作得極不愉快,通過 Flaherty 弟弟介紹,他認識了 Flaherty。茂瑙說想到大溪地拍片,恰巧 Flaherty 跟當地人打過交道,二人自組公司,合寫了一個劇本(根據 Flaherty 聽到的一些傳說故事)。到達大溪地,在酒吧找到《禁》片的女主角 Anne Chevalier。因為融資出問題,茂瑙決定自資執行,訓練當地人幫助拍攝。Flaherty 拍了第一場戲,遇上技術問題,讓攝影師 Floyd Crosby 去當地一同掌機。Flaherty 跟茂瑙邊拍邊修改故事,漸漸他受不了茂瑙的態度,完成最後一天的拍攝工作後,Flaherty 索性把他對《禁》片的持股權都賣給茂瑙了。電影上映時,票房收入不好,後來在第四屆奧斯卡中得到了最佳攝影獎。

《禁忌》分為兩個章節:Paradise 和 Paradise Lost。第一章講述能游擅漁的土著男生(Matahi 飾)愛上女孩(Anne Chevalier 飾),但女孩被選為聖女,終生不能談情說愛,男生於是帶着女孩私奔,逃到附近的島上。第二章講述男生和女孩天性單純,去到殖民地島上,受到現代文明衝擊,種出了情花,卻無法結果。

電影故事沒有太多值得討論之處,反而是攝影和外景風光有看頭。本來茂瑙希望拍一齣彩色電影,但是因為籌措資金困難,只能拍成黑白影片。拍成後,導演再讓人替電影配上音樂。影片畫面的光暗層次分明,場景充滿異國情調,加上配樂,讓整體劇情的推展看來格外流麗。

至於演員,從片首字幕所見,大部份是當地居民,也有一些中國人參與演出,戲份最多的是演酒吧老闆的 Ah Kong。男主角 Matachi 不英俊,但笑容可親,帶傻氣,有着結實勻稱的壯美身段,在黑白相對的天海之間,另有一番原始的親和風味。演技嘛,不能苛求,稱職就是。女主角 Anne Chevalier 比較靈巧,角色也有一點內心戲,表現也算討好。飾演守護並追尋聖女的老戰士的 Hitu,雖然大部份時間木無表情,但氣質還不錯。這個沒有對白的「補快」,可能比《孤星淚》(觀後感)的「鐵警」Russell Crowe 更好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