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September 2012

閃亮人生

這一齣《閃亮人生》(Intouchables),今年看過三齣相對而言題材沈重但拍攝手法帶輕鬆幽默的法國電影。另外兩齣是講懷孕和生育的《快樂孕記》(觀後感)和稚子得癌症的《陽光抗癌大作戰》(觀後感)。《閃亮人生》講癱瘓白人富豪與貧微非裔僕人之間的故事。

《閃亮人生》頂着歷來非英語電影全球最高票房收入的光環,沒有大明星,並非什麼大製作,不是因為一黑一白的主角而大打種族恩怨之類的牌子。全片情節簡單,但生動妙趣。主僕兩人雖然身份懸殊,卻成了一對開心的拍檔。

要說這電影有什麼深刻的命題或教訓,可有點語塞了,頂多是兩個主角都走運,因為心地善良,很順利地跨越種族和階級的鴻溝成為朋友了。再說下去,也許就是人生的苦澀,富豪癱瘓,本來是個悲劇,而編導換上喜劇手法,效果突出。

整體而言,電影挺好看,沒有如進場前擔心大放「催淚彈」,多得兩個主角出色的表現:François Cluzet 飾演白主人,有品味,脾氣古怪,常常帶着很妙的表情,也彷彿有種白人自嘲今非昔比的味道。Omar Sy 飾演黑僕人,有活力,樂天、直接而富正義感。數片中最過癮的過場戲,大都是這「反斗」而盡心的僕人搞成的,包括戲弄主子,努力追求老闆的女秘書,幫老闆牽紅線。另外他在老闆的生日會上聞樂起舞,還有幫老闆刮鬍子那兩場戲都好。在今年初的法國凱撒獎,Omar Sy 擊敗了包括 François Cluzet 等的候選人,登上了影帝寶座。

法國以自由、平等、博愛為立國精神,除了種族和諧外,這戲也對同性戀很寬大地處理,沒有避嫌或扭捏。

另一個留下印象的是意大利音樂人 Ludovico Einaudi 的配樂。他譜寫的音樂如充滿心事的潮水,也是他作品的一個特色。七八年前,有天在中建大廈逛那如今已成歷史陳跡的大型唱片店,鑽到古典音樂部門,正在播放一張有 new age 味道的鋼琴和大提琴純演奏 CD《Una Mattina》(那天是聽到這首《Dietro casa》)。不曉得 Ludovico Einaudi 是何方神聖,但挺喜歡唱片的音樂氛圍,馬上買了,後來還陸續買了他其他幾張 CD。替《閃》片做的音樂,正是那帶點低回而音符連綿的抒情樂章,為電影增添了兩分韻味。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