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September 2012

一路向西


星期前,去看《一路向西》的(全球)首映,還是在 IMAX 看的 3D 版。事後跟幾個朋友提起,他們都很驚訝,怎麼我的口味「淪喪」至此?

雖然不是什麼影評人,畢竟工作跟文化有點關係,該要知道社會有什麼潮流或大事。早聽說網上討論區潮文《東莞的森林》,後來輯錄成書,在今年香港書展首賣,據聞賣出超過五萬本。這不是大事,但是一個小小的潮流。電影《一路向西》從《東》出發,抱着獵奇心態,爽快答應赴會。

去年沒看《肉蒲團》,對在電影院上映的純色情片沒有什麼嚮往。倒是後來聽說是「喜劇」,有點後悔沒去湊興。買張 DVD?為了《肉》片,不環保。《一路向西》的作者向西村上春樹(當然是化名)除了潮文,也在報章上寫過一點點文章,似乎不是只會賣弄色情文字把戲的人,偶然引一兩句詩詞歌賦,有的沒的拉一兩段歷史或時事。也許,他希望成為新世紀《不文集》的傳人,但自然未及黃霑來得狂傲揮灑。

《一路向西》講述主角自身的故事,大概也令不少一般的男人可以自我投射下去,但戲劇技巧比《春嬌與志明》低一些,也沒有昔日《小男人週記》般工整而親切。真的沒讀過《一》片的原著,不好說它的改編成績如何。然而這麼一個由主角現身說法的故事,整體成敗全看電影(男)主角的表現。可惜,男一號張建聲演技生硬,嗓子和語調也乏善可陳。

記得初從報紙知道《東莞的森林》,有風聲說將改編拍成電影,傳說由香港二人男子說唱組合農夫的成員陸永演男主角。儘管當時只知道《東》的故事大綱,就覺得陸永的外型、氣質、嗓子應該承擔得起這個角色。結果由演出經驗不多的張建聲擔綱,除了唸對白奇差外,他的外型也似乎過好──總覺得,由略帶小家子氣,骨肉不太勻稱的男生來演最合適。反正這電影要裸露,也不是靠男的。

在(女性)肉體、性愛、髒話這些賣點之外,編劇也嘗試把個人成長、家庭環境、社會百態、政治醜惡等的嘲弄搬到電影裏。可惜的是,一班女角毫不吸引(在現場看到真人,更有點「噴飯」的感覺)。對性愛場面有要求的,應該瀏覽付費網頁。至於髒話,自問有個怪癖,在生常日活聽到不覺得怎麼樣,但從銀幕上不斷傾倒,實在令我扶額。

此片的立體效果不為 IMAX 而做,故不評論 3D 的水準如何。片中比較軟性文藝的一段,是妓女小思和男主角的關係。但這一段拍得非常血肉模糊,只有選了許美靜的舊作《傾城》當配樂,才勉強生了半絲餘韻,但那是因為黃偉文和許美靜罷了。

這麼說吧,對不少觀眾來說,應該不會覺得這齣 118 分鐘的電影難看,至少在當晚的試映會上,現場觀眾真是笑聲不絕。

說到情色文學,倒想知道在歐美一石激起千重浪的《Fifty Shades of Grey》會由誰來演?又將怎麼個拍法?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