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October 2012

怪誕復活狗

初沒打算去看《怪誕復活狗》(Frankenweenie),因為向來對西方動畫片有點偏見,除非命題或故事能夠引起我的興趣。《怪》片的導演和編劇 Tim Burton 早期的長片如《蝙蝠俠》(Batman)、《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eads)、《蝙蝠俠再戰風雲》(Batman Returns)、《艾活傳》(Ed Wood),都是風格突出的電影。比較之下,最近幾年的作品似乎失去了當年的創意和奇招,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對《怪》片不感興趣的另一個原因。

《怪誕復活狗》其實是 Tim Burton 重拍他在 1984 年完成的同名短片舊作(不是動畫,而是由真人真狗去演出)。電影篇幅不長,僅 87 分鐘,但節奏明快,娛樂性豐富,雖然角色造型古怪,又搞成黑白電影,但既為迪斯尼的出品,家長不必擔心會有什麼恐怖、暴力或血腥的場面。這些元素導演都以暗場交代之。這齣電影並非一味搞怪,中間還帶出了一些信息,尤其是最後「復活」小狗 Sparky 的遭遇改變醜惡人類的想法,其實相當正面。

這是 Tim Burton 首齣集監製、導演、編劇於一身的動畫片,也是首齣黑白立體動畫片,以及首齣以 stop-motion 風格製作的立體動畫。stop-motion 是利用泥膠或其他材料製作角色的造型和場景,然後移動造型,逐格拍攝,再把全部畫面拼合,做到連續動作的效果。現在通過電腦技術,畫面看來很流暢,角色造型看來也更具質感。

也許可以說,《怪誕復活狗》是狗版本的《科學怪人》。瘋狂博士變成天才小科學家,幾乎所有的角色都有黑色幽默。不過,電影最大的焦點還是落在男孩與狗的感情,同時側寫愛和科學。

看完電影,也好想要一個 Sparky。說實話,《怪》片內的 Sparky 貌醜又笨拙,但是個性很好,跟天性孤獨的小主人 Victor 形影不離,互相扶持。換個角度看,Sparky 和 Victor 都是受人忽視的的小人物。人和狗感情深厚,到 Sparky 遇上意外事故不幸死掉,男孩以其科學頭腦嘗試令 Sparky 復活。

後來 Victor 的同學偷取了復活秘方,嘗試令他們死去的寵物(或其他的一些動物)復活,結果卻統統變成反噬人類的魔怪。這些死後復活的動物只有 Sparky 沒向人類報復,很明顯是一個比喻。同是死而復生,有些活不長久,有些變了怪種,獨 Sparky「得天獨厚」,全因為主人以愛心來運用科學。這一點也是 Victor 的科學老師所強調的。

這齣狗版《科學怪人》也可以看成是義犬報恩,整體拍得流暢、正面、很富人情味,令人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