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18 餐

年的西班牙電影節買了兩場電影的票,因事把昨晚的票送人了,只在上星期六晚看了這齣《18 餐》(18 comidas)。

故事主要是通過一天內十八頓不同的早餐、午餐和晚餐發生的片段,交織出有關婚姻、追求愛情、同性戀、忘年戀、親情等不同的故事。電影中的 18 餐其實可以歸納為六個同時進行卻不全是有直接關連的小城故事。片子分成早餐、午餐、晚餐三個段落,各個故事在不同的段落都有觸及,但比重不一。

薄有名氣的電視演員得到粉絲追捧,但這挺會做菜的名人也有他追求的目標。為了愛人,他一早跑菜市場,早餐做好了,愛人有事爽約;把約會推到午餐,愛人還是沒有來;等到晚餐都做好,愛人應該來不了/不來了。演員出門參加友人 30 歲的慶生會去了。

滿有魅力的小子早上起來做果汁,跟看來是度過一夕纏綿的漂亮年輕女郎邊喝邊談,但女郎一覺醒來,似乎春夢無痕,還嫌小子比她年長不少。小子有點落寞地離開,臨行前邀請女郎出席他晚上搞的慶生派對。這邊廂小子在舉行派對,那邊廂女郎穿戴漂亮在高級餐館赴約,來的是個能當她老爹的魅力老頭。男人喜歡過着自由而不寂寞的生活,女郎卻要雙宿雙棲、愛的承諾。

在慶生會的樓上住了一對年老的夫婦,從早到晚,兩人相對無言,女人替男人做飯,男人坐在女人旁邊一起默默地吃,看來他們吃的天天如是。

在菜市場附近的大街上,有個賣唱的男人,他收到有夫有子的舊情人電話,請他過去吃中飯。主婦欲言又止,原來好老公和乖兒子加起來等於深閨寂寞,卻又不敢出軌。一頓飯的功夫,兩人吃不飽,慾火也無法燃燒,愛得比較深的賣唱男無奈退場,十年後又一次分道揚鑣。夜了,在餐館打工的老公回來,聽到老婆說要帶着兒子離家幾天,靜思婚姻的出路。

經營餐館的姊妹辛苦工作,姊姊要捍衛家業,愛唱歌的妹妹想加入樂團一圓歌星夢。終於得到機會去試音,主持樂團的父子邊吃邊聽,突然老爸噎死了。面對突發慘劇,兒子失控,妹妹失魂。痛哭的兒子問妹妹要不要加入樂團,嚇得有點發愣的妹妹卻若有所思。

早上在菜市場買了大包水果回咖啡館的女侍應被剛相識的男人邀去男人弟弟家吃午飯。弟弟跟當髮型師的男朋友同住,極力掩飾同居關係,但紙包不住火,終於爆發口角。

大部份演員的演出都很稱職,但能留下比較深刻印象的都是因為角色的緣故。我最記得那個寂寞的主婦(Esperanza Pedreño 飾),敗給寂寞的人真的可憐。記起來了,鄭中基也這麼唱過:「輸給了寂寞的人對待自己最殘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