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October 2012

愛情回春

愛令人漂亮,這句話可以套用在《愛情回春》(Hope Springs) 兩個主角 Meryl Streep 和 Tommy Lee Jones 身上,尤其是後者。不是說他們假戲真做,而是他們演得好,到最後觀眾都能從他們的臉上和身上找到戀愛讓人煥發的光采。

電影至少八成半的時間是男女主角的對手戲。Arnold(Tommy Lee Jones 飾)和 Kay(Meryl Streep 飾)結婚三十五年,孩子已經成家或搬出去了。兩人的生活平淡規律,分房而睡好幾年了。只是 Kay 對丈夫仍有愛火,Arnold 對妻子的明示和暗示都好像無動於衷。老妻偶然在書店知道婚姻輔導專家 Dr. Feld(Steve Carell 飾)的理論,覺得對方可能是讓他和老公愛情回春的靈藥,就用一筆積蓄買機票、訂酒店、替自己和老公報名參加 Dr. Feld 的課程。Kay 終於把 Arnold 拉去上課了,Arnold 卻彷彿事事對着幹……

導演 David Frankel 的舊作以《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和《馬利與我》(Marley & Me) 最多人認識。《愛情回春》勝在拍得簡簡單單,靠兩個演技派的優異演出,讓觀眾忘記了劇本中刻意模糊或美化了的現實。例如開場時 Kay 走進 Arnold 的房間,希望撩起老公的慾火,可是卻又一次失望而回,落得灰頭土臉。從劇情交代所知,原來 Kay 已經屢敗屢戰好幾年。編劇把 Kay 的性格寫得太美好了。換成現實世界,如此夫妻就是仍然同一屋簷下,「情趣」該早已埋進墓庫去了。

婚姻輔導專家提出,Arnold 和 Kay 二人的死結在於性,只有重新燃起性趣,勇於追求親密的快感,夫妻關係才能重見光明。撇開衛道眼光,這個想法正常不過。女編劇寫來大方,加插一點笑話,樂而不淫。然而,要房事交融,關鍵在於彼此信任,有交流,有溝通。Dr. Feld 沒說這個,但觀眾看在眼裏,消化一下,自然明白。

演員方面,Tommy Lee Jones 意外地比 Meryl Streep 搶鏡頭,他把一個不討好的角色演繹得恰如其分,還多添了兩分可愛。他和 Meryl Streep 一樣,把置身戀愛之中的人身上散發出來光采灑滿銀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