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October 2012

時凶獵殺

秋、國慶假期甫開始看了三齣電影,最喜歡《時凶獵殺》(Looper),《逆天奇緣》(Upside Down) 點子和特效不錯,劇情卻未算精巧,一眾「肌男」在陣的《光豬舞壯士》(Magic Mike) 拍得平鋪直敘,列第 III 級電影可能是因為片中有女演員露胸罷了。

《時凶獵殺》(Looper) 挺不錯,但不好談,因為不能劇透(太多)。但不說劇情,又談不了什麼,過了兩天才想好怎麼寫。

英文片名 looper 所指的「循環者」是 2044 年一班為黑幫打工的殺手,他們在指定時間和地點幹掉幫會從(三十年後的)未來世界送來的蒙臉人,然後毀屍滅跡。殺手會得到白銀或黃金作為報酬。每個 looper 最後的一個任務是親手幹掉三十年後的自己,得到一筆退休金,享三十年福,然後被送回「現在」死在自己的槍下。Joe(Joseph Gordon-Levitt 飾)的同事兼好友 Seth(Paul Dano 飾)發現目標是自己,下不了手,犯了組織大忌,下場悲慘。輪到 Joe 遇上年老的自己(Bruce Willis 飾),對方卻早有準備,躲過槍彈並溜之大吉。年輕的 Joe 要找回年老的自己保命,年老的 Joe 回到現在原來另有所圖……

兩個 Joe 沒有不打不相識,最後更沒有聯手對付(共同的)敵人,他們之間的矛盾也不簡單,要看到三分之二以後才露眉目。故事比預期錯綜複雜,原來是像《未來戰士》(The Terminator) 那樣的行刺計劃,內情卻又另有佈局。看完 118 分鐘的電影,才知道題旨是愛和犧牲,真有點出乎意料。

正在上位的 Joseph Gordon-Levitt 這兩年一片接一片,去年《風雨同路兩支公》(觀後感)演樂觀抗癌的病人,今年初夏的《蝙蝠俠:夜神起義》(觀後感)在部署由他接班,稍後還有 Steven Speilberg 執導、Daniel Day-Lewis 主演的來年奧斯卡熱門《Lincoln》。通過化妝,他看來和 Bruce Willis 有幾分相似。這戲他演得稱職,戲份也最多,風頭卻有點給 Bruce Willis 比下去。Bruce Willis 的角色悲情色彩較重,他回到「現在」的刺殺行動注定禍及無辜,有極大的內心掙扎、嚴峻的道德衝突,對他而言,是個有突破的角色。

在 1980、90 年代冒起的一班好萊塢動作片明星之中,Bruce Willis 該是較有演技的一個。1988 年憑《虎膽龍威》(Die Hard) 走紅國際,後來「轉型」拍過《Color of Night》、《十二猴子》(Twelve Monkeys) 等。近十多年再不是純粹的銀幕鐵漢,《絕世天劫》(Armageddon)、《鬼眼》(The Sixth Sense) 和較早前的《小學雞私奔記》(觀後感)等都不是一味又打又殺。明年他再次 John McClane 上身,演澳洲年輕男星 Jai Courtney 的爸爸,主演《A Good Day to Die Hard》。

結局的時候,兩個 Joe 的對立,都跟女人有關,細節不贅。只能說,老 Joe 的愛人由大陸女星許晴飾演,沒有對白,很虛浮。少 Joe 愛上了帶着孩子住農場的 Sara(Emily Blunt 飾),Sara 這角色真實得多。編導這個安排也許多少是替少 Joe 的最後一着埋下伏線。

進場之前,完全沒有注意到 Emily Blunt 有份參演,演她「兒子」Cid 的童星 Pierce Gagnon 也不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飾演從未來派到「現在」管理殺手的 Jeff Daniels(1994 年連續參演《生死時速》(Speed) 和 Jim Carrey 主演的《絕世孖寶》(Dumb & Dumber))。一向覺得他外型比較「樸實」,在本片中倒教人有點眼前一亮。

《時》片講述新舊兩個不同的世界時,不忘拉到真正的現在──殺手管理人叫年輕的 Joe「退休」後去中國,正在學法語的 Joe 卻不願意,但後來他真的去了,才有他的中國老婆(許晴飾)。然而,在電影的結局,大概可以預見,Joe 似乎不打算去中國。事實上,年老的 Joe 回到三十年前,依然說得一口流利的法語,甚至說不後悔學過法語。這可以看成是編劇在設計人物時一個小巧而縝密的裝置。

總的來說,全片劇情有條不紊,黑道行兇雖佔大部份篇幅,到最後家庭倫理卻搶去不少目光。Rian Johnson 身兼編劇和導演,兩方面都大致安排妥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