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October 2012

逆天奇緣

罷《逆天奇緣》(Upside Down),半點感動也沒有,不是電影拍得差,而是故事有缺憾。

電影由奇趣的點子開始──兩個引力相反的星球互相「對峙」,形成如鏡像對倒的奇觀。此片的美指和特效都挺出色。來自下界窮星的癡情俊小子 Adam(Jim Sturgess 飾)小時候在兩星最接近的地方邂逅來自上界富星的女孩 Eden(Kirsten Dunst 飾)。上下兩界的人不能私下接觸。上界以低價購買下界的資源和勞力出產,再以高價賣出圖利,造成兩星嚴重的貧富懸殊。把兩星「連接」起來的是上界巨企興建的通天塔「天梯」。Adam 和 Eden 私自交往被逮,分開十年,偶然機會下重遇,Adam 想方設法要跟 Eden 再續前緣……

不覺得故事感動,是因為看《逆》片的時候不自覺問了很多有關物理的問題。想起一堆物理問題,是因為甫開場編劇就大談物理。不久,看到小 Adam 和小 Eden 居然可以在一天之內爬上那麼高的山,實在神乎奇技。兩星交接之處,相反的引力場涇渭分明,下界人轉到上界去,沒有想像的複雜艱難。Adam 走到上界,自身承受的引力卻跟從下界的法則,可是他在上界行動,不是已經轉到另一個系統中去了嗎?算吧,高考物理成績很差,也許這些都是門外漢的疑問。

講了這麼多,還是想說,《逆天奇緣》雖有浪漫奇采,但故事不夠科學。然而,當純粹的愛情片來看,又稱不上淒美動人。男女主角都表現稱職,但沒能擦出太多情愛火花。電影能引人注意的大概是一些旁枝小節。

Adam 多情、可愛,同時有科學頭腦,為了愛情千方百計扭轉引力,還發明了反引力的防衰老美容面霜。他暗闖上界發生了一些驚險的奇遇。在「天梯」辦公室裏,上界人和下界人同時同地辦公,製造出一個奇妙的空間。男女主角會面的餐廳有反引力的特色飲料,同時又有對倒的阿根廷探戈舞(此片編導 Juan Diego Solanas 是移居法國的阿根廷人)。

有人把《逆》片跟去年的《潛逃時空》(觀後感)比較,《潛》片對故事的細節交代得比《逆》片仔細準確多了。《逆天奇緣》結局的科技革命,還有男女主角的愛情最終章,其實交代得挺倉卒。

比較可取的是電影觸及現世常見的階級對立、貧富懸殊,還有社會和思想的兩極化。編導沒有大張旗鼓,就通過故事場景悄悄說出,反而更顯可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