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October 2012

海猿:東京灣空難

管不是《海猿》電影或電視劇的粉絲,2008 年早春去本州山陽地區旅行時,曾經認真計劃有沒時間去一趟在廣島市附近的吳,那是 2004 年第一齣《海猿》電影中主角受訓的場地。那時候,《海猿》已經拍了兩齣電影 (2004, 2006) 和一輯電視劇 (2005)。最終因為行程緊密,沒去得成。2010 年《海猿》再拍成電影,沒看。2012 年,來到系列的第四齣電影,才首次接觸。日本的災難片特效水平忽高忽低,這齣《海猿:東京灣空難》(BRAVE HEARTS 海猿)是不錯的。

《海猿》漫畫的故事由小森陽一創作,佐藤秀峰作畫。最初將故事搬上熒幕的是 NHK。2002 和 2003 年夏天分別拍了兩集單元劇,由国分太一演男主角仙崎大輔。從 2004 年首次拍成電影開始,仙崎大輔便由伊藤英明飾演。這也是貌似猴子的伊藤英明重拾人氣的重要角色。仙崎大輔本在食品公司當營業員,因為喜歡大海,決定加入日本海上保安廳。這系列的電影和電視劇很受歡迎,「海猿」已經成為日本人對任潛水員的海上保安官的暱稱。

故事說,仙崎大輔(伊藤英明飾)和吉岡(佐藤隆太飾)從一萬多名海上保安員中脫穎而出,入選只有 36 個名額、由全國精英組成的特別拯救隊,開始執行最前線、最高難度的海難救援工作。考驗來了,從悉尼飛往東京載着超過 340 名乘客的的珍寶民航客機在空中發生嚴重事故,決定緊急逼降東京灣深水區域,特別拯救隊負責執行當中最高難度的拯救任務。除了牽涉人數眾多,現場環境複雜外,吉岡的女朋友也是肇事客機上的空中服務員…

有關空難的日本電影,近年看過的就數渡辺謙主演的《不沉的太陽》(沈まぬ太陽;觀後感),但那不是講究特效的電影。這齣《海猿:東京灣空難》在言情或言志方面都沒有太深刻的着墨。人物之間最大的對立就落在仙崎大輔和他所屬小隊副隊長嶋一彦(伊原剛志飾)身上。仙崎認為,面對待救傷員,一個都不能少;而嶋則認為,拯救隊員不能有任何感情包袱,要冷靜考慮現場環境,必要時放棄救援。兩人的「分歧」最終在拯救遇事航機機長的時候打破了,結局也是觀眾樂於所見的。

電影的感情線落在佐藤隆太和演他女朋友的仲里依紗的身上,角色的設定老掉牙齒,毫不感動。仙崎大輔和老婆環菜(加藤あい飾)之間的談情戲更是可有可無。

總的來說,《海》片拍得很實際,集中於空難拯救,美術、道具、特效都甚有水準,但人物描寫像例行公事,僅僅足以支持或輔助故事的推演而已。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