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October 2012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來這電影今年三月已經在台灣公映了。1994 年李安拍的《飲食男女》入圍了金球獎和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五強,包含了食慾、情慾,甚至性慾。差不多十年前公視改編自白先勇同名小說的電視劇《孽子》的導演曹瑞源(據說跟蔡明亮和張作驥是同期),現在執導的《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就顯得非常「清淡」,在高級素食餐館和有湖心平台的尊貴會所搭建舞台,擺出簡單、自然、純粹的架式去談一段長久等待的愛情。

《飲食男女》的大廚老爸(郎雄)有三個女兒(楊貴媚、吳倩蓮、王渝文),《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大廚爸爸(曾紅)就有兩個女兒(霍思燕、蔣夢婕)。唯一相同的是歸亞蕾都參演了這兩齣戲,而且角色都有點大大咧咧。

兩齣《飲食男女》不能相比,從故事涵義到角色的深度,「新版」確實跟舊版有點距離。《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最可觀的是演員的表現。

故事說居於杭州的素食大廚(曾江飾)決定要賣掉經營幾十年的餐館,在豪華會所當主管的女兒瓦兒(霍思燕飾)也慢慢知道老爸得了健忘症。同時,她跟當電玩設計師的台灣男友張全(藍正龍飾)正鬧分手。另一方面,張全的大媽白蘋(歸亞蕾飾)一心想撮合兩人的婚事,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這戲有美食,也有愛情和親情。健康飲食是現代的大潮流,片中看到的素菜做法精巧,價錢可能比很多葷食更高。親情就反映在瓦兒和妹妹在知道爸爸要賣掉餐館和得病之後的變化。至於全片的「主菜」愛情,父女三人三段情,重點落在老爸的身上。

小妹跟小男友的情海風波在我這「老人」眼中,不值一提。瓦兒和張全的關係爆發過一點衝擊,但其實也相當典型。在新世代越來越多像張全那樣長不大的男孩(人)。套瓦兒在戲中跟張全鬧分手那一幕的對白,瓦兒確是個剛強中見柔韌的女孩,兩人步調不一致,男人的責任較大。作為觀眾,把藍正龍和(客串的)張孝全(的角色)一對比,實在也有點搞不懂霍思燕是怎麼選的(一笑)。然而,瓦兒這一段的描寫其實不夠深刻,也許答案要在編劇留白的地方自己填充。至於老爸的愛情線,只能說佈置挺老套,但兩位資深演員都的演出很有水準。

歸亞蕾在片中有幾場跳舞戲,表現也挺自然。她的舞姿彷彿跟她在戲中的一句對白──也是本片的副標題──好遠又好近那樣,就是情人之間若即若離、失而復得的微妙情感。

曾江和歸亞蕾都好看,演瓦兒的霍思燕也很不錯,演出很自然,角色討好,也幫了一把。另外飾演年輕的大廚和大廚初戀情人的楊洋和李沁,沒有對白,但外型和表情都好。其實他們和演小妹的蔣夢婕和小妹男友的黃軒都是國內新版《紅樓夢》電視劇的演員,楊洋是賈寶玉,蔣夢婕是林黛玉(蔣在此片的角色和演繹跟林妹妹的形象完全相反),李沁是薛寶釵,黃軒是薛蝌。看完《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最希望看看這齣《紅樓夢》,而不是那個反覆出現的湖心會所。但平心而論,同為嵌入行銷 (product placement),這戲比很多像《非誠非擾 2》那樣的國內電影的手法已經顯得高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