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October 2012

羅馬浴場

月底去北京出差時,在航班上看了這齣改編自漫畫的日本電影《羅馬浴場》(テルマエ・ロマエ)。電影沒有什麼微言大義,男女主角的愛情戲份量奇輕,但 109 分鐘的片子還算輕輕鬆鬆。

電影值得一讚的是選角和化妝。男主角阿部寛,還有飾演古羅馬皇帝和世子的市村正親和北村一輝,三人的輪廓都比較深,加上化妝和造型,扮起老外,不覺得太突兀。模特兒出身的阿部寛身兼主角,「付出」最多,要揹起露體的責任,效果也算過得去。

故事說在古羅馬時代有澡堂文化,澡堂是當時重要的社交場所。路西斯(阿部寛飾)是澡堂建築師,也是個工作狂,但他開始缺乏靈感,作品變得千篇一律。某天在澡堂裏發生意外,路西斯進入了時光隧道,來到現代的日本,不論是傳統澡堂,日式的家居浴室,甚至先進的西式衛浴設備,都教路西斯眼界大開,而擁有超高澡堂文明的「扁臉族」(即日本人,這個玩笑有意思)更對路西斯帶來大大的衝擊。他穿梭古羅馬和現代,把從現代社會獲得的靈感在古羅馬世界「發揚光大」。這份嶄新的澡堂文化甚至成為古羅馬帝國的救星……

可以想像出電影的笑料就在於路西斯這個古人在現代科技和文明面前的種種失態行為。《羅》片幾乎是阿部寛一人獨領。上戸彩飾演的現代女孩只是個小襯托。她把路西斯的奇遇和她自己的理想結合起來,讓結局變得更圓滿罷了。

日本漫畫改編電影不少,就是故事平平無奇,卻大多保持一點可觀性,電影的製作佔很大的因素。《羅》片的製作尚算嚴謹,選角不馬虎,阿部寛和市村正親不但輪廓夠深,兩人都有做配音工作,對唸對白的語調下過一些功夫。四十有八的阿部寛在 1980 年代中出道,近十年轉型成功,不再局限於飾演美男子,既有嚴肅的角色,也有搞笑的丑角。他這兩三年拍片很多,在視影圈都很吃得開。63 歲的市村正親是舞台劇演員出身,多年來一直活躍於舞台。對他以前的作品印象不深,唯一記得的反而是一則八卦新聞:好幾年前和比他小 24 歲的篠原涼子合作拍劇,二人搭上了,市村跟前妻離婚後再娶篠原,二人至今育有兩個孩子。

這星期公映的外語片以《救參 96 小時 II》(Taken 2) 的聲勢最大,假如和我一樣不大能看比較血腥的戲,《羅馬浴場》輕輕鬆鬆,可以考慮一下。

1 comment:

  1. 這套戲我在八月份外遊時在飛機上看過了,也不是不失望的;覺得故事太兒戲,當然細心想一下,這明明就是超時空的喜劇,感覺兒戲也應該是正常的;阿部寛一人擔起大旗,不是悶,但總覺單調一點。之前也聽聞在日本獲得好評,但就是過譽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