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12

月亮上的女子(月殿嫦娥)

箭、宇航船等升空前,控制塔的工作人員會進行點火倒數,但原來這個「習俗」是源於 Fritz Lang 這齣於 1929 年公映的科學電影先軀作《月亮上的女子》(Frau im Mond;又譯「月殿嫦娥」或「月宮女」)。

放映單位公佈的資料說,片長 167 分鐘,但上星期五晚去看時,電影放映了三小時才完場。翻過一些網上資源,以放映時間算,西班牙 DVD 版片長 162 分鐘,跟主辦單位公佈的最接近。另有一個在 2000 年收復的版本長達 200 分鐘。反正不是電影史學家,沒什麼好計較。

《月》片的故事說,科學家 Menfeldt(Klaus Pohl 飾)認為月球上有黃金,並計劃人類如何登月開採,卻遭同行嘲笑而鬱鬱不得志。想去太空旅行的企業家 Helius(Willy Fritsch 飾)想採納 Menfeldt 的計畫而不得要領。與此同時,Helius 的助手 Windegger(Gustav von Wangehheim 飾)跟同事 Friede(Gerda Maurus 飾),而一班不安好心的商人派 Turner(Fritz Rasp 飾)去 Helius 偷取 Manfeldt 的計畫並要脅 Helius 同往。經過一輪周折,Helius、Manfeldt、Turner、Windegger、Friede 一同乘火箭去月球,跟 Helius 稔熟的小孩 Gustav(Gustl Gstetten Baur 飾)也偷偷潛進火箭中一同出發。到達月球背面,是個有氧氣的沙漠地帶,Manfeldt 真的發現黃金了,卻沒能開心太久。Turner 想騎劫火箭,跟其他人大打起來。原來 Helius 早對 Friede 有意。一輪混戰,最後有人必須留在月球上……

這是一部以科幻包裝的通俗劇,也是 Fritz Lang 最後一部默片。說此片是電影的先軀作,因為真的找了科學家來當顧問,在片場揮金如土的 Fritz Lang 甚至真的考慮過造一座真的火箭來拍戲。除了點火倒數外,有關太空飛行的原理和幾十年後真正的探月飛行幾乎一樣,例如火箭發射後分體而成最終登陸的宇航器。

電影劇本由他當時的太太 Thea von Harbou 改編,原著也是 Thea von Harbou 的小說。Fritz Lang 在德國拍的經典作品大部份都由 Harbou 編劇,包括《尼布龍根的指環》(一二集)、《大都會》、《M》《玩家馬布斯博士》(上下集)、《馬布斯博士的遺囑》。當然少不了本片和另一齣戲《間諜》。《月》片和《間》片的女主角都是 Gereda Maurus。

在德國電影圈幾乎隻手遮天的 Fritz Lang 遇上 Gereda Maurus,驚為天人,讓她主演了《間諜》。接着開拍《月亮上的女子》,為了讓 Maurus 有強壯靈活的身手,應付《月》片中的一些動作場面,Lang 一方面告訴 Maurus 下一齣戲繼續讓 Maurus 當女主角,一方面騙說她是演女拳手,着她去練拳擊。結果,Gereda Maurus 取代了 Thea von Harbou,成為 Fritz Lang 的女人。不過,最終風流的 Fritz Lang 也沒有跟 Maurus 修成正果。

《月亮上的女子》一樣製作考究,那座火箭模型就是最佳例子。其餘的住宅、街道,甚至月球上的佈景都是一貫的高水準。默片時代沒有特效,演員和幕後人員都要使出真功夫。像 Maurus 在戲中有兩幕要爬繩梯,就乾淨利落。

飾演「女神」的 Gereda Maurus 亦剛亦柔,男主角 Willy Fritsch 也表現出色。有趣的是,兩人在戲中雖為情侶,卻一點親熱的鏡頭也沒有。大概是在鏡頭背後的大導演不要自己的愛人吃虧於人前吧。

1 comment:

  1. 月亮上的女人,的確是神作,當晚我都在場,現在想重溫一下,就來到這裡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