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October 2012

光豬舞壯士

《光豬舞壯士》(Magic Mike) 雖不至於呵欠連連,但幾乎悶出鳥來。繼《世紀戰疫》(觀後感)和《狙煞特攻》(觀後感),金像導演 Steven Soderbergh 再次挑戰(我這個)觀眾的忍耐力。電影片長 110 分鐘,故事平庸,平鋪直敘,沒精打采,所謂的脫衣舞果然沒有看頭,一班筋肉舞男也沒有誰的演出教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之前在《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觀後感)飾演脾氣古怪檢察官的 Matthew McConaughey 這次變身「甘草」,飾演過氣脫衣舞男兼夜店老闆,輕易成為最戲路縱橫的一角。

一開始對 Steven Soderberg 沒有特別的喜惡,處子作《性感的謊言》(Sex, Lies, and Videotape) 一鳴驚人,不到十年憑《毒網》(Traffic) 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星光熠熠的《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 還算滿有娛樂性。接下來,除了片長逾四個半小時的《捷古華拉》(觀後感)顯出一點野心外,其他都平平無奇。我會說,《世紀戰疫》和《狙煞特攻》是爛片,《光豬舞壯士》勝在有點笑料,未成爛片,卻可以算悶片。

整齣電影的焦點並非從頭到尾落在有份當製作人的男主角 Channing Tatum 身上,Alex Pettyfer 佔戲甚重,加上 Matthew McConaughey 搶鏡頭的演出,原以為是必然男一號的 Channing Tatum(特別在上半場)顯得無聲無息,到完場前三十分鐘才重出江湖,露出一點光芒。

Channing Tatum 確實舞藝最好,但身材不是最棒。論角色,初出茅廬,一下子盡得金錢、女人、名氣,覺得眼前風光無限的 Alex Pettyfer 發揮空間更多一點。當然,小伙子演技未夠班,再好的角色也沒能散發出什麼光芒。

故事說年輕的 Adam(Alex Pettyfer 飾)誤進脫衣舞行業,得到已經打滾六年的高手 Mike(Channing Tatum 飾)指點。夜店老闆 Dallas(Matthew McComaughey 飾)看中 Adam,並伺機大展拳腳。想自己創業的 Mike 則另有打算。不久,Mike 對 Alex 的姊姊 Brooke(Cody Horn 飾)漸生好感,Alex 開始迷失並闖了禍。Mike 在拯救 Alex 和自己的理想之間掙扎……

《光豬舞壯士》這時候在香港公映,沐於之前某美國品牌在香港開店時所下的「肌男」咒,時機剛好。男性身體更進一步成為慾望投射的對象,這電影彷彿是因應目前社會的供求而出現的產物。舊電影拍男妓,更多在形象上花功夫,包括衣著和談吐。時代不同了,現在要全面「開放」,直攻觀眾的原始慾望。片中 Dallas 教新入行的 Alex 跳舞,提點他眼神要跟台下每個(女)觀眾接觸,用眼睛來跟她們來一場柏拉圖式性愛。可惜銀幕上的這班猛男,沒有哪個的演出達到這種水平。

想看男體,不一定要買票看《光豬舞壯士》;想看情節和佈局有水準的電影,也不必考慮這一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