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香橙成熟時

久沒試過看完一齣戲會如此沒有感覺。

最初以為《香橙成熟時》(The Oranges) 是一齣滿有意思的小品電影。演員是不錯的。但故事和導演的手法教人有點失望,加上同場有些「騎呢」觀眾,根本無法投入。幸好片長僅 90 分鐘,加上間中爆出一兩句不好也不壞的笑話,總算順利看到完場。

導演 Julian Farino 英國出生、畢業於劍橋大學,1990 年代初開始執導筒,一直以拍電視劇集為主。《香》片是他執導的第二齣電影。這電影也充滿電視劇的味道,主要演員不少是拍劇出身或以拍劇為主,像男主角 Hugh Laurie 和女主角 Leighton Meester 分別是《醫神》(House) 和《花邊教主》(Gossip Girls) 的主要演員。導演似乎將拍電視劇的手法也用於這電影中。演員的生活化演出無疑都具水準,卻同時使電影口水花四濺,沒有什麼空間讓角色的感情沈澱下來。看到最後,只覺得人人都彷彿有戲可演,但幾乎所有角色都焦點模糊。

電影名字中的「香橙」是指美國新澤西州附近一個叫 Orange 的小鎮。這個 Orange 鎮不同於加州的 Orange County。加州那個奧蘭治縣是大量電影和電視劇的舞台,人口超過 300 萬,新澤西州的 Orange 只住三萬人。

故事發生於兩個本來關係親密的家庭,David(Hugh Laurie 飾)和 Terry(Oliver Platt 飾)是好朋友,他們的老婆 Paige(Catherine Keener 飾)和 Carol(Allison Janney 飾)表面親和,內裏各有不同類別的強迫傾向。David 和 Paige 育有一子一女,兒子 Toby(Adam Brody 飾)英俊善良,女兒 Vanessa(Alia Shawkat 飾)才貌平平,跟 Terry 和 Carol 的漂亮而反叛的女兒 Nina(Leighton Meester 飾)曾是同窗好友。Nina 離家後更反叛,跟男朋友分手後回家過感恩節。Carol 想撮合 Nina 和 Toby,Nina 卻跟 David 過電了……

電影以 Vanessa 的旁白開始,也以 Vanessa 的旁白結束。就覺得編導對電影結局的安排有點兒戲。

全片焦點落在 Nina 和 David 的戀情上。Nina 青春美麗,與家人關係欠佳,卻不是壞女孩,先愛上不覊且不成熟的攝影師,後來愛上鄰家男孩的爸爸,大概也沒有什麼原因。男的愛上從小關顧的女孩,算不算一種幸福?表面上,David 擁有幸福家庭,原來他和 Paige 的關係早有裂痕。全片最有戲味的一幕是 Paige 與 David 分居後在餐廳重遇,妻子問丈夫過得快樂嗎?雖然無奈,他確實快樂。

或者《香橙成熟時》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只是我的確沒有用心看。同場的觀眾之中,有一個笑聲又大、又尖、又多的男人,他跟男同伴會間中用英語高談闊論一兩句。另一方面,有個在開場後十五分鐘才提着幾個大紙袋進場的長裙女子甫坐下便撕鞋子的魔術貼,大刺刺把腳擱在旁邊的空座位上,不久便隱約傳來一股酸臭味。那天晚上,在放映室裏,我沒看到香橙,卻聞到臭味,聽到教人毛髮直豎的「男人」笑聲。

1 comment:

  1. it was the worst movie I ever seen.
    why did not the director product it as a porn...I think it would be bett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