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anuary 2013

黑殺令

意克服對血漿的恐懼去看《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只是看在它有份角逐奧斯卡最佳電影的份上,儘管按現實形勢評估,此片奪得最佳影片的機會不高。連《黑》片在內,九齣候選最佳電影已經看了六齣(還有《愛》(Amour)、《AGRO-救參任務》(Argo)、《孤星淚》(Les Misérables)、《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和《失戀自作業》(Sliver Linings Playbook))。在頒獎禮之前,該還有《林肯》(Lincoln) 和《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兩齣,剩下的「黑馬」《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等到三月才在香港公映。

《黑殺令》娛樂性豐富,有刺激緊張之處,也有靜態的場面。然而,寂靜只為襯托瘋狂的暴力,這也是導演 Quentin Tarantino 一貫的風格。電影從頭到尾有八九段主要的槍殺場面,有長有短,但絕大部分都是突然而至,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有幾個鏡頭教我也來不及閉上眼睛。

簡單來說,《黑殺令》有兩大主題:報復、種族歧視。前者是 Tarantino 電影永恆不變的主調,後者其實跟導演上一齣作品《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rious Bastards) 挺有關連。上次是納粹黨要殲滅猶太人,今次是黑白種族衝突,「黑鬼」(nigger) 說個不停。至於故事,不外是兒女情長,英雄出世,善惡有報,只是 Tarantino 特別喜歡血漿爆破,而有說本片血花飛濺的程度,前所未見。

專殺通緝犯拿懸賞的德國白人 Schultz(Christoph Waltz 飾)找上黑人奴隸 Django(Jamie Foxx 飾),要對方幫他去認人,剿滅一個白人匪幫。後來發現 Django 身手了得,Schultz 提出合作,Django 則要 Schultz 幫他找回給賣到別處當奴隸的愛妻 Broomhilda(Kerry Washington 飾)。兩人一拍即合,Schultz 並教 Django 認字燒槍。冬天過去,二人查出 Broomhilda 給賣去愛看黑人生死打鬥的變態二世祖 Calvin(Leonardo DiCaprio 飾)家中當奴婢,便使計接近 Calvin,並去到對方的莊園。一切看似順利,豈料 Calvin 的黑人管家 Stephen(Samuel L. Jackson 飾)察覺有異,形勢猛然逆轉……

電影其實拍得挺爽快,只是有些細節搞得太豐富,例如 Schultz 跟 Django 和 Calvin(及 Stephen)那一場晚飯戲就超過半小時,結果整體片長達 166 分鐘。這一頓晚飯也許是全片最有戲味的地方,雙方一開始談笑風生,Schultz 繼續憑其閱歷和口才應付 Calvin。後來 Stephen 洞察出破綻,形勢完全改變,最後把劇情推向一個高潮。觀眾看戲的時候,也許不察覺這些佈置和安排,只覺得不安的感覺越積越多,最後又來一次爆發。然後,一切看似回歸平靜,但下一個巨變已經醞釀之中。

該沒有人把《黑殺令》看成為什麼黑奴歷史,即使它醜化白人及種族主義者,例如 Don Johnson 客串演出的低能 3K 黨領袖。《黑》片更像向 1960 年代盛行一時的「意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 致敬。電影(看來)拍得粗糙,並惡搞一些西部片的典型元素。這些在影片一開場就見到:突然的變焦拉近,還有那些鮮紅色的字體。但仔細看,不難發現攝影、配樂都有很高水準,絕非馬虎之作。然而,看完電影離開映室,「好玩、刺激」以外,找不到其他特色了。

從來不以 Tarantino 的影迷自居,因為他電影中的虐待、變態、暴戾並不怎麼對胃口,《黑》片自然也有很多黑奴受辱受虐的場面。

演員方面,男主角 Jamie Foxx 到後段大發神威才較有看頭。Christoph Waltz 表現生動,很搶鏡頭。失落奧斯卡男配角提名的 Leonardo DiCaprio 其實也很出色,只是跟 Christoph Waltz 比較之下,戲份少了一截,變化也不及前者的角色多。然而,不管戲份多少,演莊園老管家的 Samuel L. Jackson 一定讓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身為黑奴,忠於白種主人不是問題,但是他歧視和惡待其他黑人,加上一副哈巴狗嘴臉,有夠可鄙。

然而,粉絲進場,準是看見 Tarantino 本人粉墨登場最高興。這次他也登場,還給自己安排了一個「精彩」的結局,說不定是全片最過癮的一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