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anuary 2013

一代宗師

家衛又來了。這次是比《2046》「醞釀」更久的《一代宗師》(久得買下了版權,過期了還沒什麼動作,葉偉信甚至已經拍了兩齣《葉問》了),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買票捧場。《一代宗師》拍得華麗精致,但就目前公映的版本來說,談不上經典,因為欠缺完整。假如推出影碟時會收錄傳說的四小時足本的話,倒願意再付鈔一次。

《一代宗師》是王家衛的第一齣功夫電影(從不把《東邪西毒》當武俠片看),也可能是最後一齣。看《一》片,主要是看王家衛怎麼拍葉問。但看完戲,「葉問是誰」這問題的答案更模糊,一來部分情節是再創作,二來電影不是葉問一個人的故事,而是由葉問開始,支節橫向延伸。從現在的版本看來,大部分支節比主幹(葉問)更完整好看。

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宮若梅)比梁朝偉演葉問好看,是因為她的角色比較立體、完整,論戲份,兩人其實差不多,只是梁的對白少,角色的設計和演繹比章的低調、含蓄,才予人少戲份的錯覺。

劇情說佛山富家子葉問(梁朝偉飾)是南派詠春的武學奇才,武術界再選盟主,葉問被推舉到金樓跟南來的八卦掌掌門人宮羽田(王慶祥飾)爭逐。宮羽田獨生女宮二(章子怡飾)從旁偷看,後和葉問展開了一段像霧又像花的感情關係。宮羽田首徒馬三(張晉飾)和師父結了怨。中日戰爭爆發,後半部側重宮二為父報仇。也提到 1950 年葉問來港,教拳謀生,多年後與宮二重逢。張震飾演的另一高手一線天是北方暗殺組織的成員,跟宮二在火車上匆匆結緣,後來也南下香港,開了一家白玫瑰理髮廳……

電影有不少來歷不明、去向不詳的情節。例如影片開場的雨夜大戰,觀眾都對葉問以一敵眾的氣派與實力印象難忘,但到底葉問為什麼被圍攻?圍攻他的是何許人呢?前半部劇情零碎地交代葉問愛護妻兒,但為什麼在 1950 年代僅他隻身來港?宮二來香港後行醫,她從東北過來的經過又是如何?一線天除在火車上跟宮二有過惺惺相惜的一段外,他的戲份完全獨立成段,到底佈置這麼一個角色所謂何事?可能答案都在刪掉的戲份中,也可能是編導有心安排,可現在有點語焉不詳。同樣,官羽田的師兄(趙本山飾)跟師弟在廚房裏的對話讓人有點不明所以。昨天讀了一篇王家衛的訪問,才知道原來師兄曾經為救國而選擇「退隱」,成就了師弟。這些大概都得看完整版本才會揭曉。

我說,編導可能有心「留白」。電影有幾個拍照的場面。每次合照,鏡頭便由彩色變為黑白,然後加一個插入字幕,似乎是在複製歷史。但《一代宗師》對歷史的陳述非常簡單。那些照片和字幕都是浮光掠影。也就是說,《一》片不是為葉問立傳(事實上,有關葉問的文字資料不多,談他來港之前的更少),手法看來更像一個有關葉問的傳奇故事。講故事的手法繪影繪聲,片中的美藝布置,影音特效和人物設計,更讓部份情節變得超現實。

《一代宗師》也見王家衛一貫的「借題發揮」,繼續捕捉最漂亮的剎那,再將剎那變成永恒。王家衛的電影都製作精良。假如不喜歡故事,覺得編導造作,不打緊,好好欣賞電影的道具、服飾、場景、剪接、攝影、配樂就是。在這些方面,《一代宗師》是優秀的。跟 Peter Jackson 拍《哈比人》系列電影有點不同,王家衛有他想說的,好好雕琢一番,寫成簡練文藝的對白,通過演員的嘴巴說出來。比較之下,《哈比人》像高級次貨,用上等材料和一流手工去完成欠靈魂的產品,再打上知名品牌。那一定悅目,卻未必賞心。

演員方面,梁朝偉和章子怡都可觀,但張晉才是本片的驚喜,文戲武打都出色。王慶祥和趙本山這對師兄弟也不錯。張震很「chok」,他那場雨夜搏鬥的戲好看,跟開場前梁朝偉那一場各有特色。

不欲探討王家衛拍此片是要談武林、人生還是愛情。那些精心編寫的對白是他要告訴觀眾的種種見解或道理。一直以來,他的電影都給我這麼一種感覺。此片最有感覺的一句是「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能成就便是宗師,練武不練武都是。

2 comments:

  1. 查實好像沒有說過一代宗師=葉問,再看一下英文片名 Master(s), 就大慨知道導演其實是想重演武林,是那一個代的宗師們

    ReplyDelete
  2. 我怕四個小時的版本要等十年,有如東邪西毒重影一樣有排等。

    同意是雖有點造作,特別是那班風塵女子的扮相,但畫面的確悅目,買blu-ray是值得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