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anuary 2013

校園心曲

星期公映的新片《黑殺令》(觀後感)、《反黑暴隊》(觀後感)、和《聖殤》(觀後感)都有十分血腥暴力的場面。比較之下,美國小品文藝片《校緣心曲》(Liberal Arts) 顯得格外十分純良。

一向對帶着兩分青春情懷的校園片有好感,對成年人拍 coming of age(年輕人快滿成年)的電影卻興趣不大,《校園心曲》屬於前者。這是憑主演至今拍了八季 (2005-2013) 的處境喜劇《How I Met Your Mother》成名的 Josh Radnor 第二齣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他上一齣《Happythankyoumoreplease》是 2010 年的作品。

Jesse(Josh Radnor 飾)喜歡文學,在紐約大學任職。俄亥俄州母校的老教授 Peter(Richard Jenkins 飾)退休,請 Jesse 出席退休晚宴。Jesse 因此遇上慧黠的一年級女生 Zibby(飾)。在校園裏,Jesse 也遇上昔日非常欣賞的女教授 Judith(Allison Janney 飾)、一個抑鬱男學生 Dean(John Magaro 飾)和一個怪客(Zac Efron 客串演出)……

故事可以看成為五線發展,有主有次。害怕搭飛機的 Jesse 出發前跟女朋友分手了,本身對生活和工作都感到茫然。在母校遇上 Zibby,展開了一段「發乎情,止乎禮」的感情。Dean 對學習、理想、生命都感到困惑,Jesse 主動提出幫助。Peter 在退休晚宴之後,竟然發現自己不想退休。Jesse 竟與 Judith 睡了,結果更出乎他意料之外。五段故事都跟校園有關。對於大學,這些人有的眷戀,有的討厭。

Peter 以為自己無所謂,卻原來還沒準備好離開。他的上司當日由他招聘,向對方「求助」時,才體會到「校園」原來跟「社會」一樣現實。Peter 一生躲在象牙塔,早跟社會脫節而不自知。

女教授的浪漫文學課是 Jesse 求學時期一大啟蒙,直到現在仍然影響 Jesse 很多方面的價值觀。Judith 外表冰冷,原來內心更冷。劇本沒有披露她的過去,但文學和校園都都沒有讓她多一份溫暖,寂寞了就弄個一夜情,然後抽煙喝酒瞌安眠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Jesse 臨離開時再次感謝 Judith 的教導,可她依然無動於衷。各有前因,沒法打動的,就別浪費氣力。

抑鬱少男 Dean 天資聰敏,但對學習和人生感到懷疑,不曉得何去何從,沉溺於文學世界以逃避現實。他和 Jesse 有緣遇上,是因為兩人喜歡一樣的作品。Jesse 為救 Dean 而克服搭飛機的恐懼。對 Jesse 來說,Dean 也成就了他自己的成長。

Jesse 遇上喜歡文學和古典音樂的 Zibby,對方聰敏敢言的性格深深吸引着 Jesse。從小女生身上,他在古典音樂和歌劇的世界裏重新感受周圍,也嘗試放下身段,閱讀風魔萬千讀者的吸血鬼小說。儘管 Jesse 還是無法喜歡上新世紀的吸血鬼(末了他還是給 Zibby 寄了一本 Bram Stoker 的經典原著),但從 Zibby 身上,他學會以另一個角度看人待事,也間接為自己打開了一個新的局面,發現原來美好的事物就在身邊。

《校園心曲》沒有否定學校教育,卻似乎有意讓人不要把學校變成避風港或囚籠。我同意片中 Jesse 說,學校提供知識,培養個人品味,但那是日後生活的基礎,必須變通才能成長,不然浪漫主義就變成犬儒了。

這戲沒有什麼奇情突破,但溫文細緻,還有一點喜劇感。演員大都表現稿職。男主角 Josh Radnor 談不上英俊,但有一份溫柔親厚的吸引力。Elizabeth Olsen 表現討好,她跟 Josh Radnor 現實中相差十五歲,但兩人外型還算合襯。兩個「老」教授 Richard Jenkins 和 Allison Janney 是實力派,出場不多,都恰如其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