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anuary 2013

分手再愛你

歡女愛,結合分離,大部份愛情電影都是這種規格。大時代背景,可歌可泣的愛情片,已經不大對胃口,寧願看小品愛情劇,悲喜都可。

《分手再愛你》(Celeste & Jesse Forever) 是美國女星 Rashida Jones 自編自演的電影(劇本是她跟在片中也演出一角的 Will McCormack 合編的)。故事說 Celeste(Rashida Jones 飾)和 Jesse(Andy Samberg 飾)分居後仍然是同室密友,口講要各自開展新生活,其實藕斷絲連。最初離婚是因為 Celeste 覺得 Jesse 是長不大的孩子,無法跟他生兒育女。豈料「分居」之後,Jesse 跟某個女子珠胎暗結,決定盡快跟 Celeste 離婚,好對孩子和孩子媽負責,但 Celeste 還深愛 Jesse,遠超 Celeste 自己的想像……

整體而言,電影可以分成 Celeste 的女人自嘲和 Jesse 的成長兩大部份,但後者其實是為了襯托前者而已。Rashida Jones 的角色最初尖酸刻薄,自我膨脹,後來藉着身邊好友、追求者、同事、客戶等的評語,自我觀察和反省,總算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她演來挺有妙趣。至於 Jesse,其實面目有點模糊,言行包含不少同類角色的典型設計,Andy Samberg 談不上俊俏,演來平穩稱職,跟 Rashida Jones 尚能擦出少許火花。

其他演員方面,比較觸目的是演 Celeste 同事 Scott 的 Elijah Wood──瘦了很多,剪短頭髮,壓低聲線,一開始認不出是他。

這電影是 Rashida Jones 的個人表演,有一份小女人特性,不乏自嘲。Celeste 到故事末尾的最大得着,可能是明白到自己的兩個缺點:喜歡未審先判,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未審先判多因性格使然,受過挫折,吃過大虧,還願意自省,才會明白當中毒害。

做「正確」的事,幾乎是每對情侶或夫婦都經常爭論的問題。為了另一半的利益/福祉或大局着想,自己總會盡力替對方考慮設想,然後提出意見。另一半不說而知是上上之人,說而照辦是上等之人,說而不聽是下等之人,死罪也,很多爭執也因此而起。然而,自己那一套就是「正確」的標準嗎?或者說,有公認「正確」的做法嗎?誇張一點說,Celeste(或說本片編導)的結論是抱着「遊戲人間」的態度去看待分歧,可能更好。

此片篇幅不長,僅 92 分鐘,部份情節拍得別致,例如開場時介紹男女主角相愛到結婚的那一幕(配上 Lily Allen 的《Littlest Things》很討好)。但整體來說,導演手法平平無奇,尤其是後半部有點拖拉,不夠過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