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anuary 2013

海嘯奇蹟

時候看卡通片,第一次接觸海嘯,畫面上有一幅誇張的藍色水牆,如摩天樓般撲向海岸。問家人海嘯是什麼,答案是「海底地震,導致大波浪」。從此常常注意新聞報道,想知道什麼地方出現海嘯,好看看真正的海嘯的什麼模樣。這是至少二三十年前的事了。從媒體(或者甚至是親身)看過海嘯的人,絕對再不會有如此想法。

2004 年 12 月 26 日看到印度洋海嘯的新聞片。這場在香港又稱作「南亞大海嘯」的大災難,教人觸目驚心。2011 年 3 月 11 日在日本本州東北部面對的太平洋海底發生大地震,又引發出海嘯。兩次災難的影片在網上很容易找到,這種天災突然變得非常接近。去看《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至少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抱着看災難片的心態進場。

電影按真人真事拍成,背景就是 2004 年底發生的印度洋海嘯。這是一齣英語電影,但原來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西班牙家庭,導演也是西班牙人,不少拍攝工作都在西國進行。所以看《海》片,慢慢會發現它的節奏和處理手法,並不是慣看的好萊塢套路──災難場面又大又多,死傷枕藉人命如草莽,人性盡醜惡獨主角充滿人道精神,最後有美國部隊來救世送暖。《海嘯奇蹟》是一齣講親情、生命、希望的電影。它的視點和手法有豐富的人文精神。

進場前不知道是西班牙電影,還擔心會否像《世紀戰疫》(觀後感)那樣,既要拍令人傷痛的災難,又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通靈感應》(觀後感)拍過印度洋海嘯,但只是電影其中一條支線,特效好,處理也得體,大概因為導演是 Clint Eastwood 吧。《海》片的風格跟《通》片相似,談人性和感情為主。

故事說一家五口去泰國寇立度假,在平安夜之前到達,享受熱帶天堂的陽光。Herny(Ewan McGregor 飾)該有份好工作,但情勢有變,可能職位不保。Maria(Naomi Watts 飾)本是醫生,跟 Henry 生下三個兒子,辭了工好能專心持家。一場大海嘯把 Henry 一家沖成兩半:Maria 和大兒子 Lucas(Tom Holland 飾)、Henry 和兩個小兒子 Thomas(Samuel Joslin 飾)和 Simon(Oaklee Pendergast 飾)……

中文片名已經劇透,這是一個大團圓結局的故事。Henry 一家受災後的遭遇和他們的感受才是重點。這戲沒有什麼突破性的拍攝手法,相反,它是通過最傳統的戲劇元素是吸引觀眾,包括畫面、音效、配樂、演員等。經過二三十分鐘介紹主要人物的關係和性格,大災難發生,特效場面有水準,也清脆利落。然後,就開始講述各人在天災下的命運。

Naomi Watts 是全片的靈魂,她跟大兒子在洶湧的波濤中掙扎而互相扶持,受傷了還要去救另一個小孩。然後傷勢加劇,卻仍要兒子去幫助別人(也好分散兒子因為媽媽命在旦夕的焦慮)。沒有車馬槍炮,就是尋常的對白和看似尋常的決定,在亂七八糟的災區中更毫不起眼。但正是他們的堅忍和善心,最後跟 Henry 他們重逢,大聲地喊叫對方的名字,緊緊地擁在一起,終於把觀眾的情緒推上高峰,大家再緩緩抒懷。

儘管《海嘯奇蹟》沒有任何新意,但大災難的團聚場面是永恒的,而 Henry 這一家人能夠全身而退,經歷了人生最慘重的喜怒哀樂,是一種恩賜。我們也該把《海嘯奇蹟》看成是勵志的故事。

演員方面,Naomi Watts 表現出色,受傷臥病,心力交瘁,形神俱似。演長子的 Tom Holland 戲份甚至比 Ewan McGregor 還多,《海》片是他的處子作,但演得很好。演另外兩個兒子的小演員也很討好。

1 comment:

  1. Oh, how could you leave Daniel? :)

    Yes, strictly speaking, it is just another tear-jerking melodrama. It would become another soap opera if overdone; and not effective if another way round.

    But it's just perfectly managed.

    I was deeply moved by the scene in which Ewan McGregor calling his Dad. Not because of the 'fake' generosity of some peer-strangers.

    It's about how you felt like catching a lifebuoy emotionally, when you'd been all alone for something for quite some time, even though nothing really helps actual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