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anuary 2013

給親愛的你

《給親愛的你》(あなたへ)感興趣,全是因為它的演員。男主角高倉健 81 歲了,2006 年拍罷張藝謀導演的《千里走單騎》後,大家以為他息影了,結果「復出」接拍了這齣其從影生涯第 205 齣的電影。同片女主角田中裕子(或該稱呼沢田裕子,她下嫁了 1970 年代紅極一時的「妖男」歌手沢田研二)就是當年(1983 年)以 28 歲之齡在日劇《阿信的故事》中演活女主角田中信 16 至 45 歲一段的那一位。再看看其他配角和客串演員的名單,有北野武、佐藤浩市、草彅剛、余貴美子、綾瀬はるか、三浦貴大、岡村隆史、長塚京三、原田美枝子、浅野忠信。加起來夠拍三四齣電影。也許,他們答應演出都是為了跟高倉健演對手戲吧。

《給親愛的你》改編自森沢明夫的同名小說,由 78 歲的老牌導演降旗康男執導,他最著名的作品可能就是高倉健主演的《鐵道員》。《給》片雖然也有生離死別,但調子比《鐵道員》輕鬆。

故事說在監獄工場中當木工導師的倉島英二(高倉健飾)邂逅間中去監獄為囚犯獻唱的歌手洋子(田中裕子飾),木訥的英二最終打動了洋子,二人結婚。十多年後,洋子因病過世,死前她給英二寫了兩封信,第一封託人交給丈夫,請對方把自己的骨灰帶回家鄉撒到海中,完成後在家鄉的郵局領第二封信。英二決定辭掉工作,從富山開車到洋子在九州的家鄉,沿途遇上了不少人,包括同樣是開車旅行的獨行客(北野武飾)、賣便檔的慎一(佐藤浩市飾)和裕司(草彅剛飾)、還有開料理店的母女(余貴美子、綾瀬はるか飾)等……

電影想通過英二的旅程去探討愛,還有愛人離世/離開的內心變化。獨行客問英二,到底「旅程」和「旅行」有什麼分別。英二一時說不出來。獨行客說,旅行有目的,有終點,會結束的,但旅程可以沒有目的,更不會結束。好一個浪漫的說法,聽來也有點似是而非的感覺。

之後英二遇上賣便檔的裕司和慎一。輕年輕的裕司是上司,做事主動或者更有少許厚臉皮,慎一寡言,總是心事重重。原來兩人各有不同的家庭問題,都藉着到全國不同地方做便檔生意而逃避現實。英二把喪偶的心情和二人背負的包袱比較一下,彷彿感到自己並不是最痛苦的人。

到達洋子的故鄉,因為颱風英二未能馬上出海撒骨灰,得食堂老闆娘母女收留,他間接知道了慎一的秘密。

《給》片節奏不算慢,但以靜態場面居多。對於各種感情的高低起伏或煩惱瓜葛,都是點到即止。

這戲也帶給我很多從前日遊的回憶,不少取景地點都親身去過,包括富山、飛驒高山、下関、門司港等等。然而,最吸引的還是據說為動畫電影《天空之城》中飄浮城堡創作靈感來源之一的竹田城。去不了秘魯的馬丘比丘,去竹田城大概容易一些。

在一眾演員裏,對田中裕子和草彅剛印象較深刻。前者戲份不多,但溫婉可人,更開金口唱歌。後者挺活潑生動,但念到傷心處又見悲從中來之痛,演技有進步。

人生就由很多旅行和旅程交織而成,一路走着,到底是旅行還是旅程,有時候身不由己,有時候際遇難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