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anuary 2013

反黑暴隊

場之前,對《反黑暴隊》(Gangster Squad) 挺有期望,主要是演員陣容強,兩屆影帝 Sean Penn 參演,還有上位男星 Ryan Gosling,劇本和角色該有一定看頭吧,結果失望而回。

電影以二次大戰後 1940 年代末黑幫橫行的洛杉磯為背景。黑幫頭子 Mickey Cohen(Sean Penn 飾)隻手遮天,手段毒辣,幾乎什麼非法勾當都幹,並計劃壟斷西岸的非法賭博利益。所謂財可通神,上至法官下至警員,都對 Mickey 既敬且畏,只有洛杉磯警察局長 Bill Parker(Nick Nolte 飾)敢與之抗衡。為瓦解 Mickey 的犯罪集團,Bill 秘密徵召悍警 John O'Hara(Josh Brolin 飾)組織反黑部隊,要將 Mickey 繩之於法……

此片強調取材自真人真事,劇本改編自記者 Paul Lieberman 的同名小說,編劇 Will Beall 在洛杉磯曾經當警員。導演 Ruben Fleischer 的成名作是玩味十足的《喪屍樂園》(Zombieland)。不曉得是編劇還是導演出問題,此片的美工無疑很有水準,但劇本幼稚,低能、犯駁之處甚多。假如導演是希望替黑幫電影注入非同一般的喜劇元素,那麼這一次的結合確實不怎麼出色。例如反黑部隊第一次行動是去「打劫」Mickey 的地下賭場,先是失手被捕,再是逃脫的隊員用白癡手法去營救同袍。如此質素,怎麼可以去打倒給說成是一方梟雄的大反派?電影一開始,Sean Penn 在打拳,他的角色也是在打拳之中「謝幕」。但這麼一個結局方式,港產片或好萊塢 B/C 級電影也開始嫌棄,現在《反黑暴隊》竟然還對此隆重其事,賞它五分鐘呢。

整體而言,劇本枯燥無味,盡是慣見的情節,角色描寫十分呆板。全片戲份最重的是 Josh Brolin 和 Sean Penn。前者演出的水準一向飄忽,在《反黑暴隊》中只能夠突出角色為了正義和原則,有勇無謀,打死「罷就」的性格,反而演他老婆的美法混血女星 Mireille Enos 是整齣電影中最有智慧和表演層次的一員。Sean Penn 貴為兩屆影帝,在片中只是局部出色。不得不說的是他的妝容,挺誇張可笑。

另一對年輕主角 Ryan Gosling 和 Emma Stone 之前合演過《滾搞了愛情》(觀後感;Crazy, Stupid, Love)。那一次演情侶有一點火花,這次卻一點也沒有。Ryan Gosling 的角色更予人一點插科打諢的感覺。至於「紅髮妹」Emma Stone,初登場時予人此姝不簡單的感覺,再看下去,卻原來是個面目模糊的落難女子。

《反黑暴隊》有挺多的暴力場面,幸好在發生之前都有跡可尋,基本上怕血如小弟者,該可以及時閉上眼睛。

真要說一個優點,大概是反黑部隊其中三名戲份不多的成員有令人留下印象的一兩幕。演神槍手的 Robert Patrick 在特效幫忙之下表演了好槍法。此君正是當年《未來戰士續集》(The Terminator 2) 中的液態機器人殺手,後來也主演過電視劇《X 檔案》。演熱血巡警的黑人演員 Anthony Mackie 是全片外型最正氣的一個,絕活「小李飛刀」對本地觀眾來說,較有熱切感。搞情報的 Giovanni Ribisi 演過不少「怪雞」角色,整體來說,他可是片中演得最稱職的一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