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anuary 2013

聖殤

旦日去看了備受歐洲影展單位寵愛的韓國導演金基德去年贏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電影金獅獎的《聖殤》。這絕對不是一齣讓人享受的電影,尤其是前半部,於視覺上在最後關頭算能克制,但意識上絕對受得起第 III 級電影的評級(觀眾須年滿十八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金基德本人的學歷不高,拍電影也談不上是科班出身,其作品在本土不特別受歡迎,但在海外,尤其是歐洲,很受電影評審員的歡迎,多次得獎。他是第一個在柏林、康城、威尼斯三大電影節都拿到獎項的韓國導演。2004 年,憑《慾海慈航》和《感官樂園》兩片連奪柏林和威尼斯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上網查看他的背景,發現本片跟他的出身也有關係。

金基德出生窮家,升中時選讀農業技術學校,十五歲起在首爾的工業園區和清溪川一帶的工廠工作過一段時間。《聖殤》中那個建築破敗的舊區住着一班被社會遺棄的蟲,那裏就是清溪川。電影中那些債台高築的蟻民在區內慘淡經營被現代化逼得走投無路的製造業。因為生活逼人,要借貸度日,直至遇上冷血收數佬,部份人便因此走上絕路。

剛度(李廷鎮飾)替高利貸集團工作,為了收到還款,逼借款人變成傷殘,然後以傷殘保險賠償金來還錢。一天,一個女人(趙敏修飾)來找剛度,自稱是剛度的母親,生下剛度後便跑了。如今女人走來相認,是希望補償令兒子孤獨多年的罪孽……

對金基德略懂一二的人,都該知道這個「母親」不可能是個普通人物,電影的後半段也因此反而失去了一點懸念。觀眾看下去的唯一動力是想知道「母親」要做什麼,還有剛度會因為「母親」而變成怎樣吧。

剛度這角色的性格比野獸更野獸,毫無憐憫或惻隱之心,而且為人空洞無聊,說是廢物也不為過。大概這是金基德(身兼本片導演、編劇、剪輯)令觀眾逼視人性醜惡的手段。《聖殤》根本無法讓人找到值得享受的地方。懷着沈痛心情而來的「母親」,為了達到目的,可以給惡棍母愛,甚至替他手淫。實在覺得這是譁眾取寵。

我不喜歡這戲。雖然沒有宗教信仰,畢竟中學時上天主教學校,對《聖經》和有關的人事略知皮毛。電影的英文名「Pietà」是意大利文,即「聖母哀痛耶穌之死」。有說導演創作的靈感來自於米開朗基羅的著名雕塑作品《聖母慟子像》。電影的海報索性模仿大師名作。電影中還有不少含宗教意味的意象,例如剛度選擇走的最後一步。然而,這些設計令我想起「被棲身」於杯墊裏的名畫,是一種廉價的品味展示。

跟很多日、韓電影比較起來,《聖殤》看來製作粗糙(其實好些細節也經過刻意打造)。金基德不花大錢拍電影(也可能是因為他的電影票房收入低而沒能掙得太多資金去拍戲)。據說韓國商業電影平均製作費 40 億韓元,金基德拍《聖殤》只花了一億多韓元。此外,也秉持他的高效率作風,這戲僅花十天便拍攝完成。連這些也算進來,不得不說作為編劇和導演,金基德的個人風格和執行能力還是滿強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