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anuary 2013

神探亨特張

曉得之後會不會在香港公映,反正電影公司搞了一場特別放映,就買票去看了《神探亨特張》──中國大陸攝製,2012 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和最佳剪輯得主。

第一次看高群書的戲,據說他擅長執導警匪類的電視劇。片名源自 1980 年代中期到 1990 年代在中國大陸熱播的美國電視劇《神探亨特》(Hunter)。該劇以洛杉磯為背景,把城市面貌、街頭罪案、家族恩怨等拍出來,也描繪了警察的艱辛生活。本片的主角張惠領真有其人,二者加起來,就是現代北京的「神探亨特張」了。

電影根據北京海淀分局雙榆樹派出所民警張惠領的真實事蹟改編。張惠領是便衣民警,曾在七年間抓獲超過 1600 名犯罪嫌疑人,給譽為「反扒神探」。目前張惠領仍然從事便衣警員職務。

這是一部追求寫實的電影,在華語電影圈裏,商業電影佔大多數。另一方面,又有大堆搞特效的作品。看多了,電影都變成不折不扣的夢世界,離現實更遠。《神探亨特張》有點反其道而行。這戲着力刻畫一個無私的民警形象,但這還是藏不住「主旋律」的痕跡,例如那個突然探身窗外自告奮勇捐出十萬塊錢的小區阿姨。但劇情還是折射到社會中一些現實的矛盾,不算一味歌功頌德。只是對於慣看精緻製作的觀眾來說,這戲的「寫實」拍法不免看來有些粗糙、淩亂。這些我都能夠接受,因為北京去得多,電影中的街巷甚至人物的行為和衣着,對我來說,絲毫沒有超乎現實的感覺。

《神探亨特張》的主角老張(張立憲飾)是個便衣民警,身體有病,五音不全,走路會摔,跑步會喘,抓賊時還會被刺傷,跟影視作品中的神探形象離天萬丈遠。每天反扒抓疑,每個案子的嫌犯都帶着各種不同的負能量。但老張相信,他的工作可以把負能量變成正能量,從而讓自己身上也能回復正能量。

說實話,當代中國街頭的怪現象,豈止小偷刀匪、街頭騙子、製造假車禍的痞子、公車上不讓座的年輕人等等呢?在片中這些人給逮個正着的時候,往往歪理成篇。然而,此等荒謬很可能遠比不上真實的醜陋。電影不乏「金句」,關於「缺德」的便有好幾句:「五行缺德」、「“你在單位也是有工資的人,還幹這個(製造假車禍)” “工資不夠用嘛”“不夠用就幹這個啊,你缺不缺德啊你”“中華民族又不差我一個人缺德啊,我這點事算什麼呀”」、「中華民族幹缺德事的人多了去,你們幹嘛不抓」。

影片在北京雙榆樹地區實景拍攝,演員都是非專業的,包括了雙榆樹派出所的真實保安和民警,並集結了一批微博紅人(據網上資料說)。演男主角的張立憲是名出版人兼作家,他也替本片的字幕校對,算是做回本行。演製造假車禍團夥頭目的白燕升是戲曲節目主持人,又能唱京劇、河北梆子、越劇、黃梅戲、豫劇等劇種,難怪他講起歪理來挺有架式的。演假車禍團夥跛腳婦人的票爺(微博網名)是作家,她那句「我不是當小姐就很不錯了」說得滿有勁的,後來那道眼淚也挺真情流露的。演賊王的是失明歌手周雲蓬,在片中反覆播放的那首《沉默如謎的呼吸》就是他自己主唱的作品。

這些「素人」演員就如張立憲對自己在《神探亨特張》中表現的評價一樣:「純自然、綠色、無污染。」大部份演員就是盡職地演,雖然不夠專業,但勝在用心,生硬的表情或肢體語言無礙觀眾看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