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anuary 2013

聖手回春

星期很多新電影公映,《海嘯奇蹟》(觀後感)和《一代宗師》(觀後感)以外,也對這齣《聖手回春》(The Sessions) 和改編著名小說《On the Road》的《浪蕩青春》感興趣。時間所限,某天晚上下班後連續看了《一》片和《聖》片。幸好《聖手回春》的調子比較輕鬆,加上旁邊坐了一個「尖屁股」男人,跟廣播電台風暴消息的頻率差不多,每隔十五分鐘左右便頗大幅度調整坐姿,讓我也感受到四至五級的餘震,所以看此片時也沒有怎麼睡過。

故事的主角 Mark O'Brien 在小時候得了小兒麻痺,情況嚴重,之後大部份時間都要靠鐵肺幫助呼吸。他是個詩人和記者,受到雜誌委託,寫一篇關於殘障人士性生活的文章,從而想到找性治療師協助自己打破處子之身。Mark O'Brien 的故事曾經拍成紀錄片,並贏得 1996 年奧斯卡最佳短篇紀錄片。他本身也寫了一本書《How I Became a Human Being: A Disabled Man's Quest for Independence》。不過,《聖手回春》並不是改編自 Mark 的著作或那齣紀錄片。本片的導演兼編劇 Ben Lewin 替一個處境喜劇找資料,某天上網找尋有關殘障人士和他們性生活的材料,讀了當年 Mark O'Brien 為雜誌寫的文章《On Seeing a Sex Surrogate》(按此閱讀),從而引起 Ben 的注意,把文章內容改編成電影。

電影劇情並不複雜,講述 Mark(John Hawkes 飾)訪問了不少殘障人士有關他們的性生活,想到何不自己也試試看,便去聘請性治療師 Cheryl(Helen Hunt 飾)幫他「破處」,但在治療的過程中,二人之間產生了微妙的感情……

John Hawkes 扮演小兒麻痺病人,全片都躺着演,但並不代表演繹這個角色很舒服。為了模仿 Mark O'Brien 的身體特癥,拍攝時 John 把一個足球般大的海綿塞到背後,久而久之,成了傷患。在片中 Mark 是個聰明、敏感、樂觀、善良而富幽默感的漢子。幾乎認識他的人都喜歡他。金像影后 Helen Hunt 演性治療師 Cheryl,她看來老了很多,也為這個角色「犧牲」很大,但她演來坦然,閃出智慧。教人有點失望的是 Willian H. Macy 演的神父,雖然 Mark 常找他告解,在片中神父一角也是不少笑料之源,但看來這神父才是需要開導的那個,心結多,看來傻傻的。

現實中,Cheryl 兩度結婚,本片說的該是她的第一段婚姻。資料說,Cheryl 跟她首任老公是開放式婚姻關係,也就是說,兩人同意對方可以跟各自的第三者有性關係,但夫婦倆在感情上必須忠於對方。在《聖》片中,Cheryl 的老公對她當性治療師沒意見,但發現老婆收到客戶的情詩,馬上興問罪之師。Cheryl 也因此面對壓力。

到最後一場,Cheryl 再次聽到 Mark 寫給她的那首情詩,觀眾大概可以確定,Mark 和 Cheryl 之間真的擦出過愛的火花,那份沒有(太多)物理特質的愛反而永不息止。愛上一個人,有時候,不打擾,接受缺點或限制,往往比緊緊捕捉,更能展現愛的力量和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