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anuary 2013

茂瑙電影展:浮士德 (1926)

美國之前,茂瑙在德國執導的最後一齣電影便是《浮士德》(Faust - Eine deutsche Volkssage)
。這個德國民間傳說人物最初在 16 世紀末開始流傳,版本頗多,一般以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在 19 世紀初發表的戲劇版本最廣為人知。茂瑙 (F.W. Murnau) 在 1926 年執導的電影版本也屬經典。

電影運用了不少在當時來說非常尖端精彩的特效,做出非凡的意象和令人難忘的場面,在今天看來依然不過時。舉例說,魔鬼使者 Mephisto(Emil Jannings 飾)站在小鎮上,展開黑翼,噴出黑霧,瘟疫即時降落大地。電影也不只一次拍出魔鬼(和浮士德)在天空飛翔,騰雲駕霧,在銀幕遠方還看到雪山、懸崖等等。和《最後一笑》比較,《浮士德》同樣少用插入字幕,拍攝手法更繽紛圓熟,98 分鐘的片子如行雲流水。

在茂瑙的《浮士德》中,主角浮士德(Gösta Ekman 飾)是個年老學者兼煉金術師,因為無法救治瘟疫病人非常沮喪,召來魔鬼使者。原來魔鬼跟天使打賭人性陷落,於是魔鬼使者 Mephisto 誘使浮士德出賣靈魂。浮士德真的和魔鬼達成交易,回復青春,更讓 Mephisto 幫他誘得美女 Gretchen(Camilla Horn 飾)的芳心,但這宗魔鬼交易卻毀了 Gretchen 的一生……

看到最後,原來這版本的浮士德強調「愛」,愛可以證明一切,也可以戰勝一切。

三位主角演員都表現稱職,又以飾演魔鬼使者的 Emil Jannings 最活潑多彩。茂瑙在電影中不忘加插一點幽默和搞笑的元素,而「搞氣氛」的任務自然落在演技最好的 Emil Jannings 身上。

較早前看過俄羅斯導演 Alexander Sokurov 贏得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的新版浮士德電影(觀後感),但那絲毫沒有享受的感覺,甚至是去年其中一次痛苦的觀影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