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anuary 2013

雲圖

本上,看什麼電影之前,盡量會做些準備功夫,包括瞭解一下故事大綱,看《雲圖》(Cloud Atlas) 尤其需要。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保留了原著的六個故事,從 1849 年到 2321 年,但電影和小說的表現結構完全不同。在原著,每一個故事都是下一個故事的主角在閱讀或觀察的故事。前五個故事在關鍵的時候中止。在第六個故事結束時,以逆時序回到之前五個故事,然後逐一收結。電影則是六個故事同時推進,開場和結束都是第六個故事,但在 172 分鐘的篇幅內,六個故事的敘述次序並沒有規律,不知底蘊者,準會一頭霧水。

《雲圖》講生死、愛恨、善惡,還有東方的輪迴思想,六個故事的主角(有男有女)彷彿都是同一「命」,有的可以從他們身上的特殊胎記看出端倪,但更仔細地看,便會發現他們都面對不同的惡勢力,包括人性的貪婪、封建的制度、落伍的思想、人倫或感情的墮落、金錢和權力的慾望等等。

這戲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導演姊弟 Lana 和 Andy Wachowski 以及德國導演 Tom Tykwer 合作執導。據說源起於 2005 年 Natalie Portman 參演 Wachowski 兄弟(當時哥哥 Laurence 尚未變性)執導的《V 煞》(V for Vendetta),把《雲圖》小說交到導演手上,二人決定把它搬上銀幕。後來跟 Tom Tykwer 閒聊時想到合拍電影,三人就花了整年時間去籌備。

本片大部份演員一人分飾數角,Tom Hanks、Halle Berry、Hugo Weaving 最受重用,但我認為 Jim Broadbent 和韓國女星裴斗娜最突出,前者好戲,後者角色扮相突出,演技也不錯。演員在片中有些造型相當別開生面,有部份忽男忽女,甚或兼飾不同種族的角色,大概想說各人彼此交織未來的命運,帶出萬物相連的道理吧。完場時,不要急着離開,看看各演員在片中的所有造型,看看自己的眼力有多好。

六個故事簡述如下:
- 1849 年,美國律師 Adam(Jim Sturgess 飾)替岳丈去新西蘭簽賣買合同,遇見奴隸 Autua(David Gyasi 飾)被打,後來 Autua 躲在 Adam 回航的船中,醫生 Henry(Tom Hanks 飾)對 Adam 下毒,欲謀財害命……
- 1936 年,Robert(Ben Whishaw 飾)跟同性愛人 Rufus(James D'Acry 飾)度過最後一晚,到蘇格蘭當老音樂家 Vyvyan(Jim Broadbent 飾)的助手。他看到 Adam 的回航日記,搭上 Vyvyan 的妻子(Halle Berry 飾),並寫下《雲圖六重奏》……
- 1973 年,Luisa(Harry Balle 飾)在三藩市採訪有關新核電站的新聞,遇上 Rufus,讀到 Robert 寫給 Rufus 的信,買下《雲圖六重奏》唱片,採訪 Lloyd(Hugh Grant 飾)時得罪對方。Luisa 得到僅一面之緣卻似乎已經播下情種的 Issac(Tom Hanks 飾)幫助,另一方面被殺手(Hugo Weaving 飾)追殺……
- 2012 年,坐牢的黑幫作家 Dermot(Tom Hanks 飾)幫在倫敦讀過 Luisa 爆料小說的出版商 Timothy(Jim Broadbent 飾)賺大錢。Dermot 手下勒索 Timothy,Timothy 讓哥哥 Denholme(Hugh Grant 飾)幫忙,卻反被困在安老院內,後來 Timothy 將經歷寫成劇本……
- 2144 年,複製人星美 451(裴斗娜飾)和秧娜 939(周迅飾)在新首爾的餐館工作,兩人偷看根據 Timothy 經歷拍成的電影,秧娜 939 因反抗而被處決。星美 451 與反抗組織成員鄭熹祖(Jim Sturgess 飾)互生情愫,後熹祖帶她去看恐怖的一幕,星美 451 更決心抵抗強權……
- 2321 年,Zachry(Tom Hanks 飾)和妹妹 Rose(周迅飾)在夏威夷過原始生活,來自「外星」的 Meronym(Halle Berry 飾)讓 Zachry 當嚮導帶領登山,在山頂天文台 Meronym 指 Zachry 和族人信奉的女神「星美」其實是人……

《時代》周刊選《雲圖》為 2012 年十大最差電影之首,在公佈的各大電影頒獎禮提名或得獎名單上,都幾乎找不到《雲圖》的蹤影。這麼說吧,《雲圖》是野心之作,集合文藝和科幻,跨越時空,又超越性別,但是敘事結構糾纏不清,事前對故事沒有基礎認識,實在不明白來龍去脈。在東方觀眾眼中,所謂輪迴轉世,並不是新鮮的概念,這也有點像相命,再厲害的先知也沒有可能完全準確推算出未來,因為在我們的人生裏,每一個偶遇和抉擇都可能改變「命運」。

坦白說,《雲圖》難以讓人看得津津有味,但個別細節拍得用心,製作水平也高,有信心三小時不上廁所並專注無比地看戲的人,可以考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