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November 2011

天魔戰神

希臘神話的電影不少,但有創意或令人印象難忘的不多,《天魔戰神》(Immortals) 也是其中之一。向來對神話題材的片子興趣一般,因為沒怎麼讀過西方神話,而把東方神話拍成電影,特效水平往往不盡如人意。去看《天》片,除了因為有人作東外,還想看看新任「超人」Henry Cavill 表現如何。

中文片名曰「天魔」,但片中的大反派卻是凡人。故事說人類開始不相信天神,Hyperion 王(Mickey Rourke 飾)欲得從前天神大戰後遺失的神弩,好釋放在大戰中敗陣而貶困於凡間囚籠的邪惡天神,以統一人界。眾神之首宙斯(Luke Evans 飾)看中天賦異稟但出身低下的凡人 Theseus(Henry Cavill 飾),化身老頭(John Hurt 飾),對 Theseus 從小循循善誘,教授武功,讓 Theseus 將來領導人類對抗 Hyperion 王,恢復人類對天神的信心。擁有預知能力的巫女(Freida Pinto 飾)也有感應,決定幫助 Theseus ……

從故事到服裝,《天魔戰神》沒有太多創新的地方,除了有天神戰死和被殺,還有宙斯再不是個老頭兒例外。論演技,只有 Mickey Rourke 有看頭。演宙斯的 Luke Evans 戲份不多,但還算有一點發揮機會。飾演「戰神」的英國演員 Henry Cavill,演技不過不失,也沒有太多地方值得挑剔。他鍛煉得很好,體型壯碩,輪廓也有點古典味道。Henry Cavill 某些神態也有點像扮演超人 (Superman) 最經典的演員 Christopher Reeve。對 Henry Cavill 來說,本片可能是一個台階,在正式變身超人之前,讓自己還有觀眾先熟悉他一下。

本片屬 3D 製作,立體效果過得去,但角色造型欠特色,例如 Hyperion 王和他的部下常戴面具,他們服裝的設計,還有進行重頭大戰那如水壩的巨大城牆和囚禁墮落天神的高山,都很有《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的影子。製作人搞過《戰狼 300》(300),未知是否這個原因,把 Gerard Butler 那著名的 Sparta kick 也照搬過來,但這次施展腿功的可是穿金色圍襠的天神。

一開始說自己沒怎麼讀過希臘神話,一來學校課程沒有講授,二來長輩也沒讓我讀(他們都沒讀過)。其實希臘神話也不大適合小孩讀,人性醜惡面太多,當中涉及的倫理關係也比較複雜,讓年輕人讀適合一點(當然最好有人從旁指導)。

小時候,反而讀過不少中國的神話故事,因為家人讀過。然而,在讀過的中國神話裏,大都有悲劇色彩,例如《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共公解山》《后羿射日》等。就是《牛郎織女》,也是教人心酸的浪漫。中國神話少拍成電影,除了製作水平較差後外,故事中的人物關係(遠)不如西方神話富戲劇性,也不容易拍成長片。

2 comments:

  1. 捉到個字蚤 :P

    ......而把東方神話拍成電「影」......

    ReplyDelete
  2. This is a big let down. It's bloody boring when there is no action scenes. Director's last one "The Fall" is way much better in arts and visual departments; worried about his next one "Mirror, mirror" to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