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February 2012

魔球

查紀錄,這是超過一個月前看的電影,現在印象真有點模糊。

《魔球》(Moneyball) 以美國職業棒球聯盟 (MLB) 為背景。在香港棒球從來不屬於主流(消閑)運動,電影得以公映,幾乎全是因為男主角(兼監製)Brad Pitt 的關係吧。

球圈向為財雄勢大的球隊所壟斷,主角 Billy Beane(Brad Pitt 飾;真有其人)擔任領隊的 Oakland Athletics(奧克蘭運動家)相比之下是「小本經營」。後來 Billy 認識了本科唸經濟的耶魯大學高材生 Peter Brand(Jonah Hill 飾),利用對方運用數據和算式推演出來的模型,不以球員的實力或名氣為根據,而是從「經濟」的角度出發,去管理球隊和排出比賽陣容。所謂 Moneyball,就是指 Billy Beane 這種以科學和數據看待球員的管理方式。2002 年,Oakland Athletics 就憑此在常規賽創下破紀錄的 20 連勝驚人成績。

個人覺得片長 132 分鐘的《魔球》也算好看,主要是因為喜歡體育運動,看見戲中人為了目標而迸發出的爭勝決心,挺激動的。然而,情侶拍拖,要是女孩很喜歡 Brad Pitt,除非她熟悉或喜歡體育運動甚至棒球,男孩最好不要讓她看這電影,否則自擾也擾人。

電影拍得理性而抽離,不帶太多主觀的情感。儘管沒讀過原著小說,但相信書中對於通過數據分析來選秀會有很詳盡的描述。在電影,這方面倒沒有太深刻的描寫。

這是導演 Bennett Miller 第二齣執導的長片,其處男作是《冷血字傳》(Capote)。算起來,他是演員進軍奧斯卡的出色推手。上次《冷》片讓 Philip Seymour Hoffman 當了影帝,Catherine Keener 提名女配角。這次《魔球》讓 Brad Pitt 角逐影帝外,Jonah Hill 也提名男配角。

全片焦點 Brad Pitt 演得落力稱職,卻也僅此而已。他沒錯幾乎從頭演到尾,但沒有很多大耍演技的時間。跟在《生命樹》(觀後感)的演出相比,他在《魔球》並沒有教人眼前一亮。論外表,演年輕 Billy Beane 的 Reed Thompson 比 Brad Pitt 還「養眼」一點。在今年奧斯卡的影帝角逐中,Brad Pitt 像是幫助大會搶收視點的籌碼多一些。

其他演員,Philip Seymour Hoffman 從造型到演出低調得幾乎隱形。Jonah Hill 有點戲味,站在 Brad Pitt 身旁,不會搶主角的風頭,但演出恰如其分。只是要奪獎,看來今年未是時候。《基爸愛留情》(觀後感)的 Christopher Plummer 實在是大熱。

在片中,Billy Beane 分別下了兩個讓人看來值得商榷的決定。一是年輕時他放棄 Stanford University 的獎學金而決定打職棒,結果作為一個球員,他以失敗告終。二是憑科學和數據的管理方式異軍突起,巨富的紅襪隊 (Boston Red Sox) 重金邀請加盟,他卻另有打算。難說 Billy 兩次下的決定是對還是錯。他的經驗只能提醒銀幕下的你我他,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去奮鬥,不管結果如何,用心堅持的話,還是會得到別人的敬佩。

商場中人看《魔球》可能會挖掘出其他更多的趣味。舉例說,Billy Beane 的 Moneyball 完全顛覆傳統,他大腳踢走所有球探,篤信數據的力量,別說「參考」歷史,連「尊重」歷史也沒有。儘管球探的眼光會出錯,但幾十年的場邊經驗總有難以扳倒的業績和理論。例如帥哥在數據上可能很爛,但他們容易吸納粉絲,再帶動票房和其他收入。球隊賺錢了,就有更多資本去大展拳腳。從這個角度看,《魔球》可以當商業科目的軟性教材。

3 comments:

  1. 其实呢套片得到提名实在有d surprise。
    故事对美国本土以外的地方冷门之外,亦不觉得个故事/角色很引人入胜。

    ReplyDelete
  2. The novel looks interesting too. I'm a baseball fan so I'm thrilled that this is nominated for Oscar.

    ReplyDelete
  3. fyi, the film was based on 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by Michael Lewis, which is a non-fic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