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書中字有夢女神

少人有作家夢,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出版,受人賞識。這些白日夢我也做過,現在回想起來,只會一笑置之。想得更高更遠,就是自己的「傑作」可以真正的「躍然紙上」,變成現實的產物,例如電影、電視劇之類。然而,這統統都不夠《書中字有夢女神》(Ruby Sparks) 故事中的主人翁那麼厲害,筆下的主角竟然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幻想一躍而成現實,更可以隨自己所好遙控她的生活。不過,《書》片沒有科幻、靈異或驚慄的元素,而是一齣笑中有淚有點餘韻的愛情小品。

年輕天才作家 Calvin(Paul Dano 飾)成名極早,小小年紀寫下叫好叫座的小說後,似乎無以為繼,靠版稅生活,但仍然獲得讀者崇拜。可是,一方面編輯和出版人一直催稿,另一方面 Calvin 就是苦無靈感和動力去寫。他偶然在夢中見到一個紅髮女郎,漸漸對她產生出情感,後來靈感如泉湧,以夢中女神為藍本揮筆疾書,開始寫新故事。不久,他發現筆下的女主角 Ruby(Zoe Kazan 飾)竟然在自己家中出現,外型、背景一如他寫下的稿子。加上新段落,馬上應驗在女孩身上,二人開始過着甜蜜的戀愛生活。然而,甜的放久了就變酸,夢幻般的「自由」又逐漸步向窒息枯竭……

有人把這電影跟《心跳 500 天》比較,《心》片看來還比較輕爽,《書》片把愛的現實寫得血肉淋漓得多。通過 Calvin 和 Ruby 現實和虛幻交融的相處,看見戀愛關係中形形色色大小病症,譬如說,開始時日夜擔心失去對方,後來又會嫌愛得太緊快要窒息。儘管男主角的戲份最重,其實劇本更多從較感性的女性角度去寫。對愛情的追求、銷魂、盲目、執着、失落、沮喪,大致都包括了。

在電影中,男孩寫出夢女神;在現實中,卻是女孩在寫男孩的故事。電影劇本出自女主角 Zoe Kazan 之手,而她跟男主角 Paul Dano 確實也是一對戀人。現實和電影之間產生了一種有趣的互文關係。

本片的導演組合 Jonathan Dayton 和 Valerie Faris 上一齣電影(已經)是 2006 年的《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相比起來,新作在某些段落的調子顯得沉鬱,例如 Calvin 開始受不了 Ruby,而 Ruby 也好像再不受控制,二人攤牌那一場就挺緊張甚至讓人鼻頭一酸。

男、女主角都演得不錯。也參演過《陽光小小姐》的 Paul Dano 其貌不揚,但演技不錯,今年看過他當男主角的《我的單身爸爸》(Bening Flynn),「戲場」當然不能跟 Robert De Niro 相比,但演出還是教人滿意的。還在上映的《時凶獵殺》(Looper) 他也客串了一角。看到女主角 Zoe Kazan 的姓氏,很自然去 google 一下,不出所料,她祖父是名導演 Elia Kazan。Zoe 家學淵源,自己肄業名校,《書》的劇本不脫清新文藝氣息。上半場風趣甜蜜,下半場卻是困窘和心碎,轉變卻不覺突兀。

其他配角都演得好,演男主角哥哥 Harry 的 Chris Messina 也很不錯,不少引人發噱的對白(俗念)都出自此君的嘴巴。只是他比 Paul Dano 帥,論外型,很難令人相信他們是兄弟。客串演 Calvin 媽媽的 Annette Bening 有星味,也有光采,客串演 Calvin 繼父的 Antonio Banderas 風采依然,表現則不過不失。

這兩個月倒有不少挺好的小成本電影公映呢。

1 comment:

  1. "二人攤牌那一場就挺緊張甚至讓人鼻頭一酸" x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