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October 2012

警戰實錄

說《警戰實錄》(End of Watch) 在美國本土的票房收入和評價都挺不錯(包括 IMDb 上的評分),就去看了優先場。不能說失望,在某些方面這電影還算拍得不錯,但我相信不是所有觀眾都受得了這齣戲。當晚看優先場,有近十名觀眾中途離場。

這是 David Ayer 自編自導的作品。他當編劇和執導都是以剛陽味重的題材為主,又以寫劇本較多,處子作《U-571》有曾經提名六項金像獎的德國名片《Das Boot》的影子,之後的《狂野時速》(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大賣座,《邊緣特訓》(Training Day) 讓 Denzel Washington 登上影帝寶座,《特警雄風》(S.W.A.T.) 的男主角是當年正在走紅的 Colin Farrell,卻不經意讓不少觀眾記住了演變節黑警的 Jeremy Renner。拍《警戰實錄》,也是以兩個熱血警員為主,女演員絕對是陪襯品。

在洛杉磯,Bryan(Jake Gyllenhaal 飾)和 Mike(Michael Peña 飾)兩個小警員既是拍檔也是哥兒們。Bryan 在讀電影課程,為了交作業,常常拍攝或錄影工作的情況。兩人在洛城治安最差的地區巡邏,那裏幫派對峙,龍蛇混雜。Bryan 和 Mike 連番搗破毒販不同的勾當,惹來幫派尋仇……

說電影拍得不錯,是因為挺有真實感,這跟片中安排 Bryan 攝錄工作情況不無關係。但是搖鏡太多,年輕愛打電玩的觀眾可能不覺得什麼,像我這種「老宅」或不愛打電玩的,倒是看得有點暈頭轉向。此外,對白中髒話不少,也有一點黃色笑話。不過,《警》片給列為第三級電影,看來不是因為這些,而是因為好些突發的血腥和暴力的場面。

兩個男主角都算演得稱職,也表現出一點默契。Jake Gyllenhaal 的造型讓人想起他的舊作《平頭日記》(Jarhead),但他間中流露出那種吊兒郎當的個性,還是有點本色演出的味道。比較之下,名氣不響、在本片演回墨西哥裔角色的 Michael Peña 顯得紮實、討好一點。

女演員方面,處境喜劇《俏 Betty》(Ugly Betty) 的女主角 America Ferrera 佔戲最多,演一個女警,但角色所限,發揮不多,也不特別起眼。演 Bryan 女朋友的 Anna Kendrick 戲份更少,但憑着俏麗外表,倒是在女角之中突圍而出。

儘管電影拍得挺有真實感,但追求官能刺激和講究場面設計的觀眾,大概會覺得《警》片是「爛衫戲」,不精巧,星光也差了一點點。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