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rch 2015

EUFF:小英格蘭號

為希臘島嶼的山、水、橄欖樹,還有導演 Pantelis Voulgaris 不耍狗血的筆觸,讓《小英格蘭號》(Little England) 增加了兩分史詩的氣氛。要是電影末尾可以多一點留白,節奏爽快一點,會更理想。但這也難怪 Pantelis Voulgaris,因為劇本是改編自他老婆 Ioanna Karystiani 的同名長篇小說。

《小英格蘭號》是女人的悲歌。希臘小島上,男人都出海為生,女人就在家中。Mina(Aneza Papadopoulou 飾)的丈夫 Savvas(Vasilis Vasilakis 飾)是船長,長年在外,她帶着兩個女兒生活。長女 Orsa(Pinelopi Tsilika 飾)矜持,但與深愛的年輕水手 Spyros(Andreas Konstantinou 飾)私訂終生。Spyros 請長輩 Aimilios(Christos Kalavrouzos 飾)去提親,但 Mina 嫌棄 Spyros 工作低下而拒絕了。原來 Mina 看中快當船長的 Nikos(Maximos Moumouris 飾),她認為島上的女人注定寂寞過活,還是嫁個有錢有地位的人來得有保障。等不到 Spyros 回來,Mina 已經安排 Orsa 下嫁 Nikos。多年以後,Spyros 衣錦還鄉,成為小英格蘭號船長,娶的卻是毫不知情、個性活潑的妹妹 Moscha(Sofia Kokkali 飾)。兩對年輕夫婦住在同一屋簷下,兩個丈夫一個出去一個歸來。Orsa 壓抑的欲望終於爆發了……

門當戶對的封建思想並不止於中國。故事的女主角 Orsa 大半生為此而吃盡苦頭,從一個柔美的女孩,逐步給折磨成容顏枯萎、靈魂乾涸的苦女人。她的妹妹 Moscha 同樣無辜受傷。年輕時,Moscha 喜歡上學校裏從英國來的年輕教師,但媽媽覺得教師又窮又是外國人,於是棒打鴛鴦。後來 Moscha 瘋狂愛上 Spyros(她並不知道原來姊姊跟 Spyros 拍過拖),並嫁給了對方,自覺是眾人艷羨的幸福女人。Orsa 和 Moscha 都為自己的丈夫生孩子了,但比較之下,Moscha 在知道真相之前,至少還算有過真實的幸福。Orsa 的丈夫 Nikos 是個好人,也真的喜歡 Orsa,但 Orsa 從來沒有真正接受 Nikos。Spyros 成為 Orsa 的妹夫,每次 Spyros 回家,Orsa 天天晚上都聽到他跟自己妹妹在樓上翻雲覆雨、欲仙欲死,只有痛得錐心泣血。更大的悲哀是,Orsa 寧願為了能夠繼續看得見 Spyros 而拒絕搬走。

製造這場悲劇的 Mina 本身也是一場悲劇。她獨守空闈,鄰人親友大都境況相同。大概女人的直覺比較強,也有特別的感應。Mina 知道老公離家在外,多半有其他女人,而事實也正好如此。Mina 個性偏執,跟她的生活環境大有關係。看《小》片時,讓我想起電視劇《珠光寶氣》的李司棋,設法要三個女兒嫁得好,更要女兒按她的標準和要求嫁出去,期間大耍手段。

這個故事沒有正面控訴那些長年在外的海員老公,但觀眾不難看出作者(女性)的看法。老爸 Savvas 在南美工作時有外遇,甚至生下女兒,到要回家的時候,便把房子送給對方,來一個擁抱便了結,對方也只是流着淚大方接受。回到希臘,Savvas 又是受人仰賴的退休船長。Nikos 大概知道 Orsa 不是全心愛自己,但每次回來,兩人都順利做愛,孩子生完一個又一個,但他從來沒有認真瞭解 Orsa,到揭發真相時,也千帆過盡,Nikos 選擇徹底逃避,以沉默來懲罰妻子對他「不忠」。編導安排 Nikos 的長子說爸爸的心事,或許是希望下一代能替小島解咒。Spyros 因為 Orsa「背叛」自己而大受打擊,所以更加拼命工作。他風光地迎娶 Moscha,難說有沒有是為了報復?他確實對 Moscha 好,同時卻始終無法放下 Orsa。男人當情聖,似乎只會令女人受更大的傷害。

電影贏得希臘電影學院獎最佳電影,代表希臘角逐剛結束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如電影節本子所言,深邃湛藍的愛琴海美景,如泣如訴的配樂,都很吸引觀眾。

整齣電影的氣氛有點壓抑,都是從人文角度去講故事。三個主要女角都演得非常出色,尤其是演兩姊妹的 Pinelopi Tsilika 和 Sofia Kokkal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