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15

五個小孩的校長

問眼淺,看《五個小孩的校長》的前一天晚上,有網友貼文說,不少觀眾看《五》片時忍不住流淚。多得網友溫馨的提示,開場前準備好紙手巾,果然派上用場。

以戲論戲,關信輝導演的《五個小孩的校長》沒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地方,但故事本身充滿正能量,大部份教人感動的情節是出於衷心關懷,而不是刻意煽情。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有關主角原形呂麗紅校長的真實故事,可以參考這兩個報道(報道一報道二)。電影版由楊千嬅飾演呂校長,古天樂扮演她的丈夫。

呂校長最初到那所瀕臨關閉的鄉村幼稚園工作時,只有五名學生,她希望在四五個月內,化解幼稚園的「殺校」危機,或是幫助幾個小孩轉到其他學校繼續讀書。五個小女孩都是來自貧困家庭,各有不同的問題,呂校長為了孩子,也為了學校,逐一家訪,更設法幫助每一個家庭。與此同時,呂校長還要教學、維修校舎,甚至做清潔工,開車接送學生上下課等,結果她累壞了……

《五個小孩的校長》除了講呂麗紅的故事外,也淺談教育。一開場談所謂的精英教育,還有近年常說的「贏在起跑線」。幼稚園也有精英班,學童在學校有大量的作業,課餘又要參加很多的補習班和興趣班,看來荒謬,卻是十分現實的情況。正是因為這種想法和觀念在社會上越演越烈,教育(早)變成了一門龐大的生意。楊千嬅飾演的校長嚴肅而失望地對着「教育機構」的老闆說教育是身教,聽來像有點陳腔濫調,但在現今的社會,這幾是無法實現的虛幻理想。呂麗紅校長所做的,確實是一個城市傳奇。

楊千嬅和古天樂演出平穩、自然,五個小演員有教人驚喜的演出。還有不少好演員來配戲,特別是看到吳耀漢、馮淬帆、吳婉兒、黃文慧、秦煌、龍天生等等,教我彷彿回到 1980 年代,很有親切感。

這齣戲可能也會帶紅兩首舊歌:1980 年陳百強為同名電影演唱的主題曲《喝采》,以及 TVB 兒童劇集《小太陽》的同名主題曲(路家敏版本)。好歌的確經受得起時間的考驗。

網上資料(主要是簡化字網頁)說,《小太陽》是香港電台電視部的片集,並不正確。相信是有人把《小太陽》跟《小時候》混淆了,而碰巧有份主演《小時候》的童星路家敏獨唱過《小太陽》一曲。對《小太陽》的劇情已經印象模糊,只依稀記得每一集都是單元劇,故事內容並不全是開心快活的燦爛童年,而是有苦海孤雛、鰥寡孤獨。我比較喜歡電視劇那個兒童合唱團的版本。可惜的是,在 iTunes 找不到《小太陽》這首歌。

1 comment:

  1. 我由頭喊到尾,開場個D公仔由一班開心小朋友到剩返五個黑白唔開心公仔,已經流淚,變對眼好眼瞓好鬼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