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March 2015

EUFF:翩翩愛自由

洲電影節 (EUFF) 開鑼,今年選了四齣。感興趣的不只此數,但體力有限,加上月中出差,月底開始 HKIFF,淺嚐輒止為宜。

首先看的是英國導演 Ken Loach 的《翩翩愛自由》(Jimmy's Hall),有說這是他最後一齣電影,但未經證實。不過,Ken Loach 已經七十有八,倒是多拍一部便一部。

《翩翩愛自由》的主角 James Gralton(Barry Ward 飾)在 20 世紀初參加過愛爾蘭獨立戰爭,後來因為成立勞工組織 Revolutionary Worker's Group(愛爾蘭共產黨的前身),被指散播共產主義而遭驅逐出境,終生未能回國,最終在 1945 年因病死於美國紐約。

本片故事發生在 1930 年代初,James Gralton 打完獨立戰爭,移居美國後重回愛爾蘭老家照顧年邁的母親,期間重開多年前他和一些鄉民合建的小會堂,舉辦音樂、美術、舞蹈等興趣班,卻教地區主教 Sheridan 神父(Jim Norton 飾)和鄉紳非常擔心,害怕 James 此舉令鄉民貪圖玩樂,背離天主,更可能借此宣揚共產主義,不利社區安穩,遂聯手打壓。與此同時,James 當年遠走美國,放棄了跟 Oonagh(Simone Kirby 飾) 的一段情。如今返鄉,愛人已婚並為人母,但雙方都沒有忘記舊情……

孤陋寡聞,從沒聽說過 James Gralton,就是上網查找他的資料,也收獲不多。跟《翩翩愛自由》的劇情比較,Ken Loach 有意淡化 James Gralton 的共產黨背景。在電影中,James 並沒有在會堂裏搞過什麼共產主義學習小組,劇情也沒有交代他是不是黨員或中堅份子,甚至連 Revolutionary Worker's Group 也隻字未提。只有一場戲說一個為窮人請命的工人組織十分仰賴 James,力邀 James 出面參加他們的活動,幫助遭地主趕離家園的鄉民。但言談之間,可知 James 早已是這方面的活躍份子,地主和特權階級都視 James 為眼中釘。

James 和(低下層)鄉民受教會嚴厲的管制,遭地主欺壓。在 James 生活的縣中,貧窮階層佔大多數,但大都顯得開通。反觀屬少數派的有權階級壟斷資源,極為保守,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言行極端。James 和(理念相近的)鄉民搞會堂,的確呈現一點人民公社的氣氛。劇本沒怎麼提及 James 在打完獨立戰爭後避走美國具體的原因和經過,似乎是刻意安排的。從劇情所見,編導有意宣揚 James 重開會堂是為了給鄉眾提供一個正派的康樂場所,把 James 在會堂分享自己政治觀點(包括共產主義)的一段都抹去了。編導描寫鄉民和鄉紳(還有主教)兩派的角度和手法也截然不同,一正一反,立場鮮明。

James Gralton 家中共有六兄弟姊妹,但在《翩》片中,除了 James 和他母親 Alice 外(大概 James 的父親已歿),其他家人都沒有現身。

另一方面,James 和舊情人 Oonagh 的一段情拍得有點拘謹,也分散了故事的焦點。

說到演員,扮演保守主教的 Jim Norton 最搶鏡頭,其他人的演技都挺紮實。但總的來說,《翩翩愛自由》有欠神采,故事焦點模糊,看完有點搞不清楚何以 Ken Loach 要為 James Gralton 和那家小會堂拍一齣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