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March 2015

HKIFF 2015 之 3:愛的化妝

多年前,看過南韓導演林權澤的《醉畫仙》,從此記住了這個導演的名字。這一齣《愛的化妝》(화장)是林權澤第 102 齣電影,去年獲邀在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單元放映,下月於韓國正式公映。

《愛的化妝》改編自作家金勳 2004 年發表的同名得獎小說。林導自言是金勳的忠實讀者。故事講述化妝品公司市場推廣部負責人吳先生(安聖基 飾)的妻子(金浩貞 飾)得了腦癌,吳先生一直盡心照顧。但與此同時,吳先生的工作團隊來了一個年輕美女下屬(金奎麗 飾)。寂寞而開始心力交瘁,吳先生越來越無法抵抗內心對美女下屬的嚮往……

韓語片名可解作化妝或火葬,語帶相關,跟劇情十分配合,也帶諷刺。

老婆突然病發,男主角一直努力照顧,並兼顧公務,沒有喘息的機會。美女下屬翩然而至,是天賜禮物?還是更嚴苛的考驗?吳先生本身有長期病患,身心俱疲,難得有美麗的幻想來調劑一下,可他卻明白這不合道德,開始有思想的掙扎。

男人對美女動心,自然想偷腥。吳先生也在自己幻想世界裏跟美女下屬溫存。女人天生敏感,病榻中的女人不一定會因此而變得魯鈍,尤其是對於男人心裏有鬼時吐出的無心快語,更加逃不過女人的雷達。吳先生照顧病妻時,說出了一句不大得體的話,老婆一直記住。直到她病重時,老公仍然不離不棄,什麼厭惡的照料工作都默默承擔,老婆才釋懷。最後不帶痛苦地離開,彷彿是對老公的一種答謝。

老婆死後,吳先生匆匆辦理後事,一來是反射動作,希望盡快逃出困境,二來害怕睹物思人,從而想到自己「背叛」了亡妻。然而,更「驚險」的是原來美女屬真的對上司有意,看來還是挺認真的。病妻一去,女下屬採取主動。對吳先生來說,這也許比之前他背着老婆在思想上多次出軌更令他頭疼。

老婆死後,吳先生感到迷失。他懷念亡妻,也覺得自己愧對亡妻,甚至害怕亡妻。他照亡妻的話把亡妻愛犬「處理」掉,既是遵照亡妻(可能是戲言)的吩咐,也可能是再不想面對亡妻。

三個主角都演得好,安聖基有豐富的內心戲,金奎麗一副女神的姿態,金浩貞為角色犧牲色相,將角色的形相和情緒演繹得恰到好處。老導演始終鍾情漢字和傳統文化,可惜到現在還沒看過他執導的《春香傳》,卻看過北韓拍攝的版本(觀後感)。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題外話,又碰上那個總是看電影時睡大半場的「影癡」;這次 HKIFF 還買了 5000 大元的 VIP 通行證,保準可以睡遍最好的座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